2020年6月广东工业大学黄一鸣硕士学位论文《广东龙川古佗城传统建筑研究》(指导教师朱向红、肖亚)摘要

2020年6月2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2日:

20206广东工业大学黄一鸣硕士学位论文广东龙川古佗城传统建筑研究》(指导教师朱向红、肖亚)摘要

QQ截图20221031100526.jpg 

摘要

 

现如今中国社会在各方面发展都是日新月异,2020 年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全面小康,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人民政府的保护意识也逐年增长。对于古镇、古村落的合理保护与改造热度从未冷却,古镇本身具有独特的建筑风貌、具有地方文化特色以及当地的风俗习惯等,在其历史发展当中也为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提供生活场所,古村落哺育着当地居民,当地居民在生活居住过程中也对古村落进行保护发展。历史文脉越久远保存越完整的古村落,其美学价值、文化价值和精神价值则越高。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对乡镇建设的重视,古村落的保护及发展日益重要,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旨在改善乡村居民生活环境。这股春风导致乡镇居民改善居住环境需求成为乡村建设的新热点,从而衍生出了“拆旧建新”的建设热潮,这种现象在经济较落后的偏远地区更加严重。盲目的乱拆乱建对于古村落的整体建筑风貌破坏力是十分强大的,一些居民由于经济能力、审美观念等因素,对于原本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元素材料都破坏弃用,反而盲目跟风使用新材料,各种与原本风貌不符的混凝土楼房拔地而起,其建筑工艺、材料、手法上的差异不仅对古村落的风貌产生破坏,其传统文化层面的流失也是相当严重,许多古村落已经开始沦为传统文化的荒漠。古村落在保护与发展上面临严峻的局势,龙川古佗城是具有丰富历史文化遗产的传统古镇,有着深厚的文化背景,其主要的历史建筑、街巷空间保存相对完整,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与学术价值,是在岭南地区内保存较好且艺术文化价值较高的古镇之一。本文以龙川古佗城传统建筑为研究对象,基于对古佗城传统建筑布局、街巷空间、建筑结构、建造技术以及装饰艺术的分析研究,探究其历史背景下所蕴含的设计思想和营造理念。根据古佗城目前的保护与发展现状,总结出主要存在的几个问题,并提出合理的策略建议。

为了响应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引导设计下乡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的工作部署,以及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有关要求,从传统建筑艺术研究的方面着手,对古镇传统建筑遗产的可持续良性发展进行探索研究。古镇作为我国文化与艺术的空间载体,对于中华文化传承至关重要。目前我国古镇的开发设计多关注现代旅游服务功能的提升,缺少从传统建筑艺术角度出发的研究。本文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在古镇设计实践中融入文化复兴,强调古镇设计应注重空间保护、生态保护、空间复兴和生活复兴,并立足于广东龙川县古佗城的现状,从保护和发展两个角度出发,提出古镇保护发展的设计方案,以期为我国其他古镇的设计提供借鉴。

本选题以龙川古佗城传统建筑为研究对象,以岭南传统建筑为地缘背景,本文从保护与发展的角度出发,首先通过前期的文献收集、查阅相关书籍对于研究背景的了解,其次确定研究的内容和方法,对于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的梳理分析,结合现场调研和实地考察,使用摄影测绘的方式记录现状资料,结合当地文献以及研究报告等进行了一系列较为详细的归纳、分析和总结。通过其历史沿革、区位条件因素、时事政策以及与整体概况的探究等,来对研究进行整体的把控,分析了佗城传统建筑的保护现状,对其不同类型的传统建筑及其装饰艺术进行了研究,从村落的选址布局、空间形式、建筑风貌、局部构造特征、构成要素等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分析。最后基于对古佗城的综合现状分析以及保护与发展情况,结合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提出合理建议和保护性提升的设计方案。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广东工业大学黄一鸣硕士学位论文《广东龙川古佗城传统建筑研究》(指导教师朱向红、肖亚)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杨亚杰硕士学位论文《福建永定土楼建筑文化展示馆工程设计项目实践》(指导教师穆钧)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