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四川师范大学王智慧硕士学位论文《洛带镇宝胜村客家文化景观活力提升研究》(指导教师冯志)摘要

2021年6月2日 暂无评论
2021年6月2日:

20216四川师范大学王智慧硕士学位论文《洛带镇宝胜村客家文化景观活力提升研究(指导教师冯志)摘要

QQ截图20221014085042.jpg

洛带镇宝胜村一角 

摘要

 

成都东山洛带镇作为四川客家文化保留最完整、客家文化积淀、民俗风情浓厚的村落。承载了巴蜀历史的物质文明与非物质文明,其中的文化精髓更是反映了四川发展史与人口迁移史。

洛带镇宝胜村是成都最具特色的传统村落之一,承载了无数客家儿女的故乡情怀,在这个文化内涵十分丰富的村庄,明清时期的建筑群保留了下来,还承载了数代人生产与生活的记忆。但近年来,洛带镇宝胜村受到外来思想、文化多样性的涌入及成都经济战略发展的冲击,市场经济融入,其乡村面貌在逐渐发生着变化,原本的乡村由于规划发展已成为了城市的蚕食之地,农村空心化、年轻人才流失,生态趋于弱化,发展模式较为固化,客家特色文化的发展被城镇化脚步掣肘,最重要的是村民、市民个人缺乏传承意识,致使客家味正在逐渐消失,客家文化的活力变弱。

本文主要探究了如何对客家乡村文化景观进行活力提升研究,以客家特色文化为脉络,以产业发展和文化旅游为目的,关键就是要让传统文化结合先进思想焕发时代的活力,发展具有地域景观特色的名村名镇,探索出一条适合四川客家乡村聚落景观活态化发展的道路。对提炼的文化标记所得的客家文化精粹进行设计上的转化,使其在生态基础的前提之下,用提炼的客家文化要素来提升客家文化景观的活性,提升客家文化景观内涵,使客家文化中的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处于良性的活状态。

重点以文化景观相关理论研究为指导,从相关案例与历史文献中汲取精华,总结洛带镇宝胜村文化景观现状的优劣,以景观设计为载体,主要遵循活态保护、传承与发展原则,文化统筹原则,可持续发展原则,因地制宜原则,提出科学发展规划,打造工农商三大产业相融合的客家文化景观品牌;生态、文脉、产业三环联动建立景观体系;立体营造乡村生活美学空间等策略。不仅能满足客家村人的生活生产需要,更能唤醒乡村活力,作为四川各个地区的客家聚落文化景观活力提升发展的参考典范,使客家文化在巴蜀大地健康有序的发展,彰显客家文化的独特魅力并散发勃勃生机。围绕宝胜村进行景观规划设计,使宝胜村保存住独有的特色,差异化发展,健康有序发展,使客家文化景观成为乡村旅游健康发展、农村产业现代化发展、生态格局优化发展的保障力和人文发展、非物质文化传承的承载力。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6月四川师范大学王智慧硕士学位论文《洛带镇宝胜村客家文化景观活力提升研究》(指导教师冯志)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2年6月湖北美术学院蔡依雪艺术硕士学位论文《福建土楼视觉元素在茶品牌设计中的应用研究》(指导教师燕林)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