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黄贵玉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文化资源在粤北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的应用研究》(指导教师李冬香)摘要

2020年6月18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18日:

20206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黄贵玉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文化资源在粤北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的应用研究》(指导教师李冬香)摘要

QQ截图20221028151607.jpg 

摘要

 

语文“综合性学习”板块新增是新世纪改革最大的亮点,也是课程改革的重要突破。立足于语文课程基础,综合性学习通过学生自主实践活动的方式,提高学生语文综合素养,体现了语文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教学注入新生机与活力的有效途径。

尽管综合性学习在语文教学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在实际教学中仍存在诸多的问题。通过问卷及访谈调查发现,粤北地区初中综合性学习的实际教学情况主要表现为教师课程重视度低且课时安排少、学生对专题内容缺少兴趣等。因此,基于课程资源开发的视角,提出以客家文化应用在粤北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为解决路径,并通过问卷及访谈,从师生对客家文化了解程度、对将客家文化资源应用到语文综合性学习专题的支持态度以及客家文化资源的丰富三个方面探究其实现的可行性及意义。在此基础上,论文简要介绍部分适合且有利于达成统编本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目标的粤北客家文化资源。

此外,为了进一步实现客家文化与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整合应用,且综合语文课堂及一线教师课堂实录经验,提出三种对策,并分别介绍其含义及作用:第一,主副标题转换式;第二,内容替换植入式;第三,活动拓展延伸式。最后,围绕对策将客家文化与统编本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进行应用整合,并设计《天下国家》、《我们的互联网时代》及《我的语文生活》教学案例,以供一线教师进行参考。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黄贵玉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文化资源在粤北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的应用研究》(指导教师李冬香)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江西理工大学黄婕妤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厅屋组合式民居特征及其保护与利用研究——以石城县沙煅村培基大屋为例》(指导教师温小军)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