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云南大学刘敏健硕士学位论文《明清时期道教与梅州民间信仰的交融与整合》(指导教师郭武)摘要

2020年6月13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13日:

20206云南大学刘敏健硕士学位论文明清时期道教与梅州民间信仰的交融与整合》(指导教师郭武)摘要

QQ截图20221028144453.jpg 

摘要

 

梅州是粤闽赣客家聚居区的中心,也是客家文化的中心。在梅州客家文化中,道教和民间信仰是两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明清时期,道教和梅州民间信仰的交融与整合,更是推动梅州客家社会发展的动力之一。

道教自两晋始,便随着南迁移民迁入粤闽赣地区时便传入梅州,直到光绪十四年(1888)梅州吕帝庙(今赞化宫)建成,道教在梅州已有上千年的发展。到了明清时期,在国家、士绅和民众等各层面的影响下,梅州的道教宫观数量和活跃的道士人数较之以往都有所增加,吕帝庙的建成更是千百年来梅州道教史中最有影响力的事件,因此明清时期是道教在梅州发展的重要阶段。而在梅州客家人祖先的漫长迁徙过程中,面对沿途的困难险阻,他们往往会祈求神灵的庇佑。而到了定居地后,也会尊崇各种神灵,期望风调雨顺,丰衣足食,这渐渐形成了梅州民间信仰的内容。梅州民间信仰,整体上体现出实用性和层次性两大特点。实用性体现在神灵各司其职,而民众在不同时期会拜不同的神灵。层次性则体现在神灵,尤其是土地神所守护的范围上,从伯公到公王,层层叠进。梅州民间信仰中最重要的神灵当属祖先神,这是梅州民众祀奉最为虔诚的神灵。

 明清时期,道教和梅州民间信仰的联系体现在两者的交融与整合中。所谓交融,即两者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况,这体现在明清时期梅州的道士家族和梅州的庙会中,道士会主持上表环节,这一环节来自道教“上章”仪式。总得来说,虽然道教和民间信仰产生了交融,体现出浓厚的民俗色彩,但也保持了一定自身宗教的色彩,是宗教性和民俗性并存的现象。而道教与梅州民间信仰的整合,这是在梅州士绅,即宗族和士大夫的主持下形成的。梅州士绅在地方推行儒家的礼仪标准是,将两者整合,使其成为了符合儒家标准的地方文化。士绅在地方实行的儒家化运动,是明清时期华南地区的普遍现象,道教与梅州民间信仰的整合,是这一运动的其中一环。而两者的交融与整合,不仅维持了梅州社会的稳定,更是推动梅州客家社会向前发展的动力。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云南大学刘敏健硕士学位论文《明清时期道教与梅州民间信仰的交融与整合》(指导教师郭武)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暨南大学朱根凤硕士学位论文《江西赣县客家方言(城郊话)副词研究》(指导教师侯兴泉)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