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厦门大学路英华硕士学位论文《闽西客家建筑的当代表达——以文化建筑为例》(指导教师王伟)摘要

2020年6月12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12日:

2020年6厦门大学路英华硕士学位论文闽西客家建筑的当代表达——以文化建筑为例》(指导教师王伟)摘要

QQ截图20221117102533.jpg

上杭客家缘建筑群

全球化的趋势让城市和建筑的设计趋于同质化,地域性建筑的表达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闽西地区作为客家的重要聚居地,有着独具特色的建筑文化特征,设计出具有闽西客家文化特征的建筑,同样受到当代建筑师和民众的推崇。如何更好的将闽西客家建筑文化与现代建筑设计相融合,是一项值得我们研究的课题。

文章从传统闽西客家建筑的研究出发,对传统闽西客家建筑地域性要素和建筑特征进行提取,结合大量的调研及分析,分别从建筑形体、符号、材料三个方面解析总结当代闽西客家建筑创作的策略,为今后建立更加完善和系统的闽西客家文化建筑设计方法提供经验和借鉴意义。

论文分为四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为绪论部分,对研究目的、对象、意义、方法等方面进行概述,并对国内外相关研究进行总结,对现阶段客家建筑及闽西客家建筑的研究成果进行归纳,明确论文的研究必要性与可行性。论文第二部分对基于地域性要素的传统闽西客家建筑适应性表达进行深入的分析与研究,分别从聚落、空间、形体、材料、细节、生态六个方面对其闽西客家建筑特征进行分析,从中提炼总结出可以运用到现代建筑设计中的要素。论文第三部分对当代闽西客家建筑,或当代具有客家建筑特征的建筑,以及部分地域性建筑进行解析。从形体、符号、材料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归纳总结其创作的造型设计方法、符号应用方法和材料选择方法,从中提取出可以运用到当代建筑设计中的设计方法和理论框架。第四部分则以实践方式为前文的研究成果进行检验总结,为今后的闽西客家文化建筑创作提供参考。

1.jpg 

 

3.jpg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厦门大学路英华硕士学位论文《闽西客家建筑的当代表达——以文化建筑为例》(指导教师王伟)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湘潭大学陈晶晶硕士学位论文《福建永定区文化旅游开发研究》(指导教师龙祖坤)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