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张欣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民居木作装饰艺术研究》(指导教师陶晓俊)摘要

2018年6月10日 暂无评论
2018年6月10日:

20186赣南师范大学张欣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民居木作装饰艺术研究》(指导教师陶晓俊)摘要

QQ截图20221205105723.jpg

客家夏浒村垂花柱(内文图)

本选题以赣南为地缘背景,主要研究重点为赣南地区,以赣南客家传统民居木作装饰为主要研究对象,基于大量的田野调查以及丰富的文献资料,对所掌握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归纳,并加以编辑,运用对比研究法、田野调查法、历史分析法和个案分析法,通过由浅入深的层层研究,系统的梳理了赣南客家传统民居建筑木作装饰的缘起成因、发展脉络、装饰构成、装饰特点以及艺术形式,重点归纳建筑装饰的时代特征与文化内涵。以期望研究成果能够延续客家传统民居的传承,并促进客家传统装饰文化与现代装饰艺术相互融合,以达到和谐共生的良好平衡状态。

本文分为七章内容:

第一章和第二章为赣南客家传统民居木作装饰背景的阐述,分析木作装饰形成原因的自然条件和文化历史,结合当地的各种外来因素,如人口迁移、历史沿革、宗教传播等,以及内部因素如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环境特点,所形成的客家传统民居与当地建筑装饰相互适应体现的具有赣南特点的木作装饰。

第三章和第四章叙述了赣南客家传统民居木作装饰的基本类型和图案内容,图案内容包含题材内容,如山水花鸟、祥禽瑞兽、人物故事等,其中大多数都有借物隐喻和吉祥寓意的内容。

第五章从木作装饰的工艺手法和表现规律角度更进一步对赣南客家传统民居木作装饰的艺术进行研究,木雕工艺及布置手法和装饰原理体现出的艺术规律进行解读。

第六章探讨赣南客家传统民居木作装饰的文化内涵,分为儒释道、世俗根基文化以及当地居民内心的文化心理与赣南客家传统木作装饰的联系,赣南客家传统木作装饰作为一种地域性装饰,深受居民所接触的文化影响,再进行长达数年的融合,形成现在呈现给世人的样貌。木作装饰中起到了蕴含风俗习惯、传达精神和表达文化内涵的作用。

第七章以赣南客家传统民居木作装饰发展与应用出发,木作装饰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需要得到重视和保护,本章试图从城乡改造和传统融合的角度,将木作装饰进行加工改造利用,使赣南客家传统民居木作装饰艺术文化得以延续和留存。

赣南客家传统民居装饰是地域文化的载体,其蕴含的历史价值与文化遗产不可估量,通过本文对赣南客家传统民居木作装饰艺术的研究,更加认识和了解赣南客家传统木作装饰文化,提取具有赣南客家传统木作装饰的元素,结合现代元素,加以传承和应用,使木作装饰传统纹样在现今依然焕发新生。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张欣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民居木作装饰艺术研究》(指导教师陶晓俊)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6月江西农业大学范雪萍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南部地区古代园林研究》(指导教师刘纯青)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