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王磊硕士学位论文《广播文化类节目<“情寄赣南”特别节目——传唱不朽的赣南采茶戏>创作阐述》(指导教师陈芝、邹媛)摘要

2020年6月10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10日:

20206赣南师范大学王磊硕士学位论文广播文化类节目<“情寄赣南”特别节目——传唱不朽的赣南采茶戏>创作阐述》(指导教师陈芝、邹媛)摘要

 QQ截图20221114102948.jpg

赣南采茶戏从萌芽时期距今已经有四百多年的发展历史了,并于2006年被评选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起源于赣州市安远县九龙山,其历史发展变化经历过:采茶歌---采茶灯---三角班---采茶戏。赣南采茶戏作为赣南客家人创造的剧种,与客家人种茶、饮茶的习俗密不可分,剧目上很少有正剧和悲剧,基本上都是喜剧或者闹剧。赣南采茶戏的腔调一般分为灯腔、茶腔、路腔、杂调这四类,舞蹈则主要有矮子步、扇子花、单袖筒与模拟一些动物的形象。二十一世纪是一个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网络时代,采茶戏只有不断地创新传播途径和方式才能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和传承。

随着社会的进步,广播电视节目也呈现出越来越丰富的态势。文化类节目作为广播电视节目的一种,在文化强国时代大背景的影响下,也越来越受到观众的追捧。《922朗读会》、《国家宝藏》、《朗读者》、《倾听国学》、《上新了,故宫》等的热播,带动了文化类节目发展的新机遇,不仅仅有利于阳春白雪曲高和寡的文化走向普通人,同时对于文化强国的建设也具有重大意义。广播文化类节目《“情寄赣南”特别节目——传唱不朽的赣南采茶戏》从实践出发,用故事化叙事手法传承赣南采茶戏文化,把故事化叙事融入进节目当中,增强节目可听性,并创造性的运用广播声音元素,将主持人的有声语言与音乐和为一体,形成个性新颖的主持风格。最后在节目创作上,本节目主要分为第一部分制作背景简单介绍和主持人讲述赣南采茶戏的历史来源传说故事,第二部分分别采访赣南采茶戏的音乐专家和舞蹈专家,第三部分赣南采茶戏在民间的发展情况采访,第四部分对采茶戏美好发展的未来展望。

通过多种形式的运用,把这四个部分融合为一个整体,形成一期可听性较强的节目。从而引导年轻受众热爱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王磊硕士学位论文《广播文化类节目<“情寄赣南”特别节目——传唱不朽的赣南采茶戏>创作阐述》(指导教师陈芝、邹媛)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黄烨硕士学位论文《文化类广播节目<发现赣州·味道>创作阐述》(指导教师唐群、黎庆琮)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