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王秀婷硕士学位论文《融合地方文化的初中语文写作教学任务情境设计研究——以赣南文化为例》(指导教师刘海平)摘要

2021年6月10日 暂无评论
2021年6月10日:

20216赣南师范大学王秀婷硕士学位论文《融合地方文化的初中语文写作教学任务情境设计研究——以赣南文化为例(指导教师刘海平)摘要

QQ截图20221014090257.jpg 

摘要

 

写作教学作为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语文发挥学科育人功能的重要环节。但当前写作教学存在效率低下、效果欠佳等诸多缺陷,如何开展写作教学才能切实有效的提高教学效率、培养学生写作能力是当下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写作教学改革纵深推进所要寻求答案的问题。设计写作任务情境是为提高写作教学效率所开出的处方之一,写作任务情境教学也在改革紧锣密鼓的推进下逐渐进入人们视野。即便如此,写作任务情境缺失始终是制约写作教学效果提升和教学效率提高的大问题。基于此,本文尝试从地方文化资源融合视角,以写作任务情境设计为研究重点,以赣南地方文化资源融合为切入点,以初中语文为限定范围,致力于初中语文写作教学任务情境设计研究,期望能为一线语文教师提供写作教学开展新思路。

论文共分为六个部分,包括绪论、正文四个章节和结语。

第一部分为绪论。概述了写作教学任务情境和地方文化融入写作教学研究现状,以及本选题的研究意义、研究方法和研究创新点。

第一章为写作教学任务情境与赣南地方文化相关概述。具体对写作任务情境及赣南地方文化相关内涵展开阐述。

第二章为融合地方文化的写作教学任务情境设计现状。基于现状调查了解初中语文写作教学中融合地方文化的写作任务情境设计情况,发现教学中存在设计意识薄弱、设计方式单一、程度浅显和设计效果欠佳问题,同时对该现状成因进行系统分析,为相关对策的提出奠定基础。

第三章为融合地方文化的写作任务情境设计必要性、重要性和原则分析。首先从课程需要、教材需要和教学需要三个现实角度阐述融合地方文化的写作任务情境设计必要性;其次,从写作课程、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文化传承四个方面阐明写作教学融合地方文化的写作任务情境设计重要意义;最后,对融合地方文化的写作任务情境设计原则进行简要阐述。

第四章为融合地方文化的写作教学任务情境设计策略与实施。以赣南地方文化资源融合为例,从加深意识建设和明确实施途径两方面进行探索,提出融合地方文化的写作情境设计相关策略与实施途径,并以实际教学案例实施检验其有效性。

第六部分为结语。概述本选题研究的结论以及研究尚待改进之处。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王秀婷硕士学位论文《融合地方文化的初中语文写作教学任务情境设计研究——以赣南文化为例》(指导教师刘海平)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0年6月赣南师范学院朱小憧硕士学位论文《民俗旅游研究——以赣南客家民俗旅游开发为例》(指导教师陈晓强)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