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北京建筑大学汪洋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古城姚衙前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研究》(指导教师孙克真、李涛)摘要

2018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8年6月1日:

20186北京建筑大学汪洋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古城姚衙前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研究》(指导教师孙克真、李涛)摘要

QQ截图20221215172231.jpg 

赣州古城因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积淀,在我国众多历史文化名城中享有美誉,更是赣州城市的一张明信片。然而,随着近年赣州城市现代化进程步伐的加快,赣州古城的历史文化建筑受到较大程度的冲击,如何正确处理城市现代化进程与传统历史文化建筑之间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在保持古城原始风貌的前提下契合城市的现代化发展,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赣州古城姚衙前历史文化街区拥有宋代街巷的完整格局和明清时期的较为完善的传统民居建筑群落,是赣州城内保存最完整,建筑群落最为丰富的历史文化街区,有着较高的研究价值。随着2016年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开展,对姚衙前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改造要求不断提高。在以恰当有效的方式对传统街区进行保护的基础上,采取符合现代化发展进程的方法对老旧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改造,不但能激发传统街区积淀的文化活力,更能带动整个赣州的城市发展。

论文首先回顾了赣州古城的历史沿革与其独有的城市特色,从城市发展的角度分析了古城的历史形态演变过程和空间结构特征,因为姚衙前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古城的一部分,它的发展与演变都是基于古城发展演变的基础之上的。然后又重点分析了古城内其他三个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发展现状,试图发现赣州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现状所存在的问题,如:商业开发同质化严重、改造破坏街区传统肌理等。作为前车之鉴,在姚衙前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中尝试通过深入挖掘街区历史文化和推理街区传统肌理的方法,防止出现开发同质化和缺少街区历史活力等问题。

论文通过大量实地调研和史料考据,从赣州在章、贡两水之间三角地建城始,直至街区亟待保护与更新的今天,合理推理出姚衙前历史文化街区的空间演变过程及其各个时期所对应的演变动力机制,以期可以合理恢复历史文化街区的传统肌理和风貌,树立正确的保护与更新目标,保证街区在更新过程中不会丧失多样性和历史性,因为自然演变生成的历史文化街区都是多样性共存的有机体,而人对其的改造活动如果只是浮于表面总是很难避免陷入同质化困境。同时,借鉴国内外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成功案例的实施策略,对姚衙前历史文化街区的核心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进行了保护与更新策略探索,以保护历史建筑传统风貌,恢复历史文化街区传统肌理为原则,以维护历史文化街区多样性和激发街区活力为目的,通过分类对建筑进行保护与更新、原地或异地恢复街区内历史记忆节点、新旧空间的有机统一等策略对姚衙前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保护与更新。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6月北京建筑大学汪洋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古城姚衙前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研究》(指导教师孙克真、李涛)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6月安徽师范大学刘伟硕士学位论文《清代棚民问题及社会应对》(指导教师李琳琦)摘要         龙岩市文联、连城县文联主办《客家文学》2022年总第210期夏之卷2022年6月1日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