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福建农林大学范训瑞硕士学位论文《闽中大田安良土堡的景观符号构建及活化研究》(指导教师陶萌春、丁铮)摘要

2019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9年6月1日:

20196月福建农林大学范训瑞硕士学位论文闽中大田安良土堡的景观符号构建及活化研究》(指导教师陶萌春、丁铮)摘要

QQ截图20221123161144.jpg 

闽中土堡特点明显,种类丰富,构筑手段原始,与福建土楼等建筑有着明显的区别。据考察,其中安良土堡作为闽中土堡的典型,以独特结构与功能传递和延续先民智慧,为研究土堡周边环境活化提供借鉴与参考价值。

符号学是研究符号系统的科学,是对普遍思维规律的思考。符号是逻辑领域的表达方式,已广泛应用于诸多领域,景观符号主要在于将符号学概念体系应用于景观元素的研究。因此,运用景观符号研究安良堡,可为土堡周边环境的研究起到示范作用,为土堡周边环境活化提供新的研究思路与借鉴价值。

本文以安良堡为研究对象,通过实地勘察与调研,分析闽中大田县安良堡的造型符号、装饰符号、肌理符号、材料符号、植物符号以及安良堡景人文景观等深层涵义文化,从而得出安良堡景观道教流派思想、畲族文化思想和客家民族文化精神。最终,通过对安良堡景观符号梳理,运用引借、拓扑、拼贴等活化方式,将安良堡景观符号图示性表现与意识性表现相结合,对安良堡周边环境各分区的景观符号提升,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活化研究。

通过分析、总结,论文对安良堡景观符号的构建及其周边环境活化研究取得了以下具有一定价值的成果:

(1)理论知识方面,初步形成完整的安良堡景观符号系统的研究成果,为今后形成体系化的土堡景观符号构建打下坚实的基础。论文形成了完整的安良堡景观符号图示性表现和意识性表现框架,通过对景观符号的概念、表现机制、表征方式的阐述,系统的构建景观符号的表现类型。论文对景观符号理论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对景观符号的视觉效果与认知意义,具体分析景观符号主题类型、作品类型与景观符号应用到景观创作中的过程和方式,使景观符号成为完整的指导理论,将表现形式与符号内涵联系起来。

(2)研究方法上,论文提出相对完整的符号学与景观符号之间的关联性,通过对景观符号的系统认识,将“景观符号”概念下的安良堡周边环境作为研究对象进行活化研究。论文在园林景观领域研究中注重对象的研究,以研究对象作为研究的出发点,阐述设计师充分运用景观符号传递给大众更深层次的表现信息机制,为今后土堡景观创作的形式和内涵机制研究提供了有效的借鉴和参考,这也是乡土景观活化的创新、创意。

(3)在应用方面,文章通过安良堡周边环境进行区位分析、上位规划、自然环境、人文景观等归纳、概括,构建安良堡景观符号系统。通过引借、拓扑、拼贴等活化方式重塑景观符号以及安良堡周边分区环境做景观应用、符号专项提升。最后,提出研究的局限性与展望,以期对闽中安良堡周边环境重塑及其他土堡周边环境活化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1.jpg 

 QQ截图20221123160914.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6月福建农林大学范训瑞硕士学位论文《闽中大田安良土堡的景观符号构建及活化研究》(指导教师陶萌春、丁铮)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6月江西师范大学刘诗澄硕士学位论文《南宋以后赣县鹭溪钟氏与地方社会变迁》(指导教师游欢孙)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