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邱艳硕士学位论文《靖安“香花和尚舞”的调查与研究》(指导教师曾莉)摘要

2019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9年6月1日:

20196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邱艳硕士学位论文靖安“香花和尚舞”的调查与研究》(指导教师曾莉)摘要

QQ截图20221123144743.jpg 

靖安“香花和尚舞”是靖安地区客家人的一种民间信仰活动,其中的音乐舞蹈主要是为过世的客家人超度亡灵,具有特别的社会功能,反映了族群力量与高超的智能。仅靠口授和行为传承的靖安香花和尚舞正在不断消失,许多传统技艺濒临消亡,大量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珍贵实物与资料也正逐渐消亡殆尽。因此,急需对其进行系统研究并加以保护。

笔者运用文献研究法、田野调查法、观察法从以下五个部分进行了研究:第一部分为绪论,梳理国内外关于香花和尚舞的相关研究,确定本论文的研究重点、难点和目的与意义。第二部分对靖安香花和尚舞的历史背景及内涵分析进行了阐述。第三部分把影响靖安香花和尚舞的因素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主要从传统灵魂观的影响、传统宗教观的影响、传统审美教化以及祖先祭祀活动四个方面阐释。第四部分把靖安香花和尚舞作为客家文化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主要从客家舞蹈的民俗特征、客家舞蹈的文化属性,以及个案分析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第五部分,对靖安香花和尚舞的保护、传承,提出一些可行的建议。

通过研究,得出如下结论:首先,靖安香花和尚舞是一种具有佛教思想的舞蹈文化,深受传统灵魂观的影响,在丧葬仪式中具有实用功能。其次,靖安香花和尚舞具有道教文化特征。最后,靖安香花和尚舞与靖安地区的客家民俗舞蹈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客家民俗舞蹈就是客家文化的主要体现,客家人们通过舞蹈来表达自己内心真实情感,舞蹈是客家人们的精神支柱。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6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邱艳硕士学位论文《靖安“香花和尚舞”的调查与研究》(指导教师曾莉)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6月哈尔滨工业大学杨中南硕士学位论文《精准扶贫背景下河源市石井村低成本景观设计研究》(指导教师王耀武)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