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重庆大学袁峻豪硕士学位论文《新旧共生理念下的深圳城中村更新设计研究——以王母村更新设计为例》(指导教师汤桦、周铁军、戴琼)摘要

2019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9年6月1日:

20196月重庆大学袁峻豪硕士学位论文新旧共生理念下的深圳城中村更新设计研究——以王母村更新设计为例》(指导教师汤桦周铁军戴琼)摘要

QQ截图20221122163913.jpg 

中国近年来的城市化高速推进,形成了诸多被视作“城市痼疾”的城中村。作为深圳城市发展中的一个特殊形态,城中村自发形成的高度城市化使其成为了城市发展历程中的一部分。由于缺乏相应的管理与规划,城中村滋生出了诸多的社会矛盾,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以来,城中村问题被纳入城市发展计划的重要内容,对城中村的更新改造已成为城市发展的必要需求。然而目前深圳很多的历史文化建筑分布在城中村中,出于对利益追求,这些历史建筑也面临着被拆除、破坏的困境。一方面是城市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新建筑建设,一方面是对历史文化建筑的必要保护,如何在“新”与“旧”之间进行平衡是本文研究的重点。

本文以解决城市扩张和文化传承在城中村更新中的冲突为目标,通过对旧城更新理论、新旧共生更新理念等进行文献综述,以及对我国近30个旧城更新案例进行总结,提出构建完整的新旧共生策略框架系统,得出历史保护与现代化发展共荣的城中村更新可行性策略,文章分为三部分进行研究:

提出问题:这一部分通过背景分析首先提出城中村更新是城市化进程中的必要需求,然后指出更新过程中对历史文化保护的必要性,最后提出城中村更新中新旧共生理念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影响。

分析问题:根本文献综述从各个学科角度分析得到新旧共生、旧城更新以及历史文化保护的理论研究,再通过具体案例分析,对更新方法进行整理分类得到建筑学层面的具体更新手段。结合实地调研与问卷调研,分析出场地自身矛盾,并总结得出设计策略。

解决问题:基于以上对现有理论的分析研究,提出新旧共生策略体系主要包含了价值评估、利益关系、设计原则以及策略方法四个部分。其中对城中村现有历史价值进行评估判断是基础,梳理三方利益关系是关键,真实性、整体性、动态性、共生性是四大设计原则,空间功能、形式特征以及人文生活是策略内涵。以深圳王母村为例,通过对场地背景、现状分析提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并用层次分析法得出王母村建筑的历史价值分类,提出对不同类型的建筑制定不同的更新手法,最后从宏观到微观,将策略内涵转化为对应建筑学操作层面的新旧空间共生、新旧建筑共生以及新旧人群共生三个部分,最终得出基于新旧共生理念下的城中村更新设计方案,从而来印证上诉策略。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6月重庆大学袁峻豪硕士学位论文《新旧共生理念下的深圳城中村更新设计研究——以王母村更新设计为例》(指导教师汤桦、周铁军、戴琼)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6月华南农业大学朱连辉硕士学位论文《普惠金融视阈下梅县客家村镇银行的使命漂移及防范对策研究》(指导教师柳松、熊启泉)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