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江西财经大学李俊频硕士学位论文《基于IPA分析法的客家文化景区高质量建设研究——以赣州五龙客家风情园为例》(指导教师刘彪文)摘要

2020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1日:

20206江西财经大学李俊频硕士学位论文基于IPA分析法的客家文化景区高质量建设研究——以赣州五龙客家风情园为例》(指导教师刘彪文)摘要

QQ截图20221114091430.jpg 

20世纪80年代,海外客家华人华侨中涌起了一股寻根祭祖的热潮并由此拉开了客家旅游的序幕。在这股热潮的推动下,客家文化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并且吸引了学术界对其进行研究,特别是在广东、福建和江西的客家地区,客家文化旅游成为了三地的旅游热点。这股热潮极大地推动了客家文化的深入挖掘,但与此同时也引起了客家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的破坏和淡化等现象。尤其是为逢迎市场需求,各种项目都以“客家”冠名,不但没有发掘和展现客家文化内在,而且还有不少低水平的粗制滥造,让游客对客家文化发生曲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14次提到“美好生活”,并指出,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标是如何给游客提供最优的旅游体验,而旅游景区作为旅游目的地的核心吸引物,其质量提升实为重中之重。

本文首先通过梳理相关理论,在总结各专家学者主流观点的基础上,将景区高质量建设概括为在遵循旅游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前提下,从管理体制、空间环境、产品业态、品牌营销等要素进行统筹设计,通过建立高融合的产业体系,打造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建设高智能的服务设施,提供高标准的旅游服务;借助高精准的营销定位,树立高口碑的品牌形象,最终实现景区高效益的发展路径。

然后,以五龙客家风情园景区为客家文化景区案例,从景区发展现状出发,基于游客体验的视角,从7个维度共提取出35项测量指标进行问卷调查。通过对35项测量指标进行IPA分析得出重要性高、表现性低的要素,确定提升景区质量的关键因素。

最后,通过对重点改进区、机会区、维持区和优势区的指标情况分析,从首要改善重点改进区指标、逐步改善机会区指标、持续关注维持区指标、继续保持优势区指标四个方面着手,提出以下景区高质量建设的具体对策:一是,加强景区智慧化体系建设;二是,优化购物品质和购物环境;三是,提升游客服务中心功能配置和服务品质;四是,拓展品牌宣传和营销渠道;五是,合理改善景区内部交通;六是,打造五龙特色餐饮餐品体系;七是,深挖赣南客家文化内涵,延长文化创意产业链条;八是,推进多元化产业融合,做精主题型旅游产品。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江西财经大学李俊频硕士学位论文《基于IPA分析法的客家文化景区高质量建设研究——以赣州五龙客家风情园为例》(指导教师刘彪文)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山东艺术学院于今硕士学位论文《客家建筑形态在古镇视觉展示中的应用——以洛带客家文化体验区为例》(指导教师孙迎峰)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