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陈节硕士学位论文《文化传播视野下客家题材纪录片对客家文化的传播研究》(指导教师刘光磊)摘要

2021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21年6月1日:

20216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陈节硕士学位论文文化传播视野下客家题材纪录片对客家文化的传播研究(指导教师刘光磊)摘要

QQ截图20221019112647.jpg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时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中华传统文化既是我们民族的根,也是我们民族的魂。客家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传播的过程中具有社会沟通、遗产传承、社会教化、文化增殖、社会认识和社会完善等功能,对新时期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纪录片既有记录和承载信息、传承文化的媒介属性,又有引发人们思考的电影、电视艺术属性,在传播客家文化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客家题材纪录片记录和传播了客家人尊宗敬祖、坚守传统、爱国爱乡、情系桑梓、崇文重教、耕读传家、不忘初心、开拓进取等精神品质,以及客家奇特而丰富的民俗风情。随着人们对客家文化重视的日益加强,通过纪录片记录、传承客家文化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很多创作者拍摄了大量客家题材纪录片,把客家人的独特精神与客家文化的魅力真实形象地呈现给观众,扩大了客家文化的传播范围,提高了客家文化的传播效果,提升了海内外对客家文化的认知,在中华文化的跨文化传播过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论文以文化传播学理论为支撑,以客家题材纪录片的文化传播为研究对象,共分六章。绪论部分介绍了本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难点、研究方法和文献综述。第一章重点论述了客家题材纪录片与客家文化传播的问题,分别对纪录片、文化与文化传播、客家题材纪录片及其内涵、客家题材纪录片的文化传播优势进行了辨析和论述。第二章论述了客家题材纪录片的文化传播价值,着重论述了客家题材纪录片的三个发展阶段和客家文化的传播意义。第三章论述了客家题材纪录片的文化主题建构和内容建构。第四章论述了客家题材纪录片的文化叙事策略。第五章以《客家足迹行》《千年客韵》《THE世界遗产—福建土楼》为例分析了客家题材纪录片的内容建构和叙事策略。第六章论述了客家题材纪录片在客家文化传播中取得的经验,存在的不足和提升策略,对客家题材纪录片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通过本论文的写作,希望能够为客家题材纪录片的拍摄制作与文化传播有所启发和借鉴,同时能对客家题材纪录片的研究有所帮助,为构建基于客家题材纪录片的文化传播理论体系有所禆益。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6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陈节硕士学位论文《文化传播视野下客家题材纪录片对客家文化的传播研究》(指导教师刘光磊)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6月广西师范大学梁定钧硕士学位论文《惠州市秋长街道乡村旅游开发与对策研究》(指导教师付德申)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