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景德镇陶瓷大学钟希荣专业型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村落景观保护与更新研究——以瑞金市洋溪村为例》(指导教师龚建勇)摘要

2022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22年6月1日:

20226景德镇陶瓷大学钟希荣专业型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村落景观保护与更新研究——以瑞金市洋溪村为例(指导教师龚建勇)摘要

QQ截图20221013090952.jpg

瑞金市洋溪村 

摘要

 

传统村落是人类聚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我国传统村落基数大且种类丰富。赣南客家是孕育客家民系的摇篮,以其鲜明的文化特征、民俗风情、特色民居展现在世人面前。当前,我国传统村落保护面临困境,公众对遗产保护的认识不足,在文化共鸣减弱或情感系带破裂时,缺乏维护传统建筑的能力,增加了传统村落遗产自然恶化和人为破坏的可能性。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乡村振兴是一个漫长渐进的过程,急需保护正在消失和保存完好的传统村落,实现传统村落复兴,重现往日的生机,响应乡村振兴政策。

本文对赣南客家传统村落景观保护与更新进行探究。首先以赣南客家文化为主线,将传统村落景观和相关理论研究作为依据。其次通过国内外传统村落景观保护与更新的成功案例,分析并总结经验,为接下来的设计实践提供可行性参考。随后学习了解赣南客家传统村落的文献和资料深层次地剖析它的内涵、文化特质、精神风貌、景观构成要素,分析并归纳问题。最后在洋溪村传统村落设计实践中,吸收国内外先进理论和实践的经验,避免走弯路和浪费社会资源,立足于赣南客家传统村落现状,把握以人为本、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树立正确的设计理念,提出存在的问题并寻求解决的策略,对赣南客家村落的景观保护与更新提出新的思考。

在赣南客家传统村落景观保护与更新研究中发现,传统村落景观保护与更新应着眼于整体格局,保护村落的传统风貌,优化居民生活环境,因地制宜,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和传承优秀历史文化。深入发掘传统村落文化,展现传统村落的地域文化内涵。村民是传统村落振兴的主体,让村民参与传统村落的建设,以此提升村民的传统村落保护意识。实现具有生命力、绿色生态、精神与文化多维发展的传统村落。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2年6月景德镇陶瓷大学钟希荣专业型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村落景观保护与更新研究——以瑞金市洋溪村为例》(指导教师龚建勇)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2年6月景德镇陶瓷大学丁利南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赣州龙南香火龙纹样及设计转化研究》(指导教师饶舜)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