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闽南师范大学刘松教育硕士学位论文《客家中学生家庭教养方式与亲社会行为的关系:集体主义倾向的中介作用》(指导教师陈顺森)摘要

2022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22年6月1日:

20226闽南师范大学刘松教育硕士学位论文《客家中学生家庭教养方式与亲社会行为的关系:集体主义倾向的中介作用(指导教师陈顺森)摘要

QQ截图20221013085546.jpg 

摘要

 

客家人主要分布在我国赣南、闽西、粤北、台湾以及东南亚地区,客家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教育思想。为探讨客家中学生集体主义倾向在家庭教养方式与亲社会行为关系中的中介效应,开展三项研究。

研究一对Jackson等人的《集体主义倾向问卷》进行修订。经项目分析、探索性因素分析、验证性因素分析,《中学生集体主义倾向问卷》共9道题,包含目标、关心、偏好等3个维度。问卷内部一致性α系数为0.85,目标、关心和偏好等维度的α系数分别为0.720.900.79,具有良好的信度、效度,可作为测量青少年集体主义倾向的工具。

研究二对903名客家中学生、318名非客家中学生施测修订的《中学生集体主义倾向问卷》、《简式家庭教养方式问卷》和《亲社会行为问卷》,结果发现,客家中学生的集体主义倾向、亲社会行为显著多于非客家中学生,客家中学生感受到父母的情感温暖、过度保护显著高于非客家学生,而被父母拒绝的感受显著低于非客家学生。父母亲的情感温暖正向预测客家青少年的亲社会行为;集体主义倾向是父亲情感温暖影响中学生亲社会行为的中介变量;该中介模型也适用于客家籍中学生;客家与非客家中学生在父亲情感温暖与亲社会行为关系集体主义倾向中介模型中群组比较不显著。

研究三从客家聚集地选取集体主义倾向高分组客家学生58名,低分组客家学生54名,采用情景实验,考察在不同情境下中学生的捐赠行为,结果发现,集体主义倾向高分者,捐赠的可能性显著多于集体主义倾向低分者。

综上,集体主义倾向是父亲情感温暖预测客家中学生亲社会行为的中介变量。客家中学生集体主义倾向影响亲社会行为,开展集体主义活动有助于客家中学生亲社会行为的培养。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2年6月闽南师范大学刘松教育硕士学位论文《客家中学生家庭教养方式与亲社会行为的关系:集体主义倾向的中介作用》(指导教师陈顺森)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2年6月闽南师范大学廖浅秀教育硕士学位论文《利用闽西客家地区资源构建生活化高中生物学课堂研究》(指导教师张国广)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