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山西大学覃兴华硕士学位论文《<庄子>程度副词研究》(指导教师白平)摘要

2006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06年6月1日:

20066山西大学覃兴华硕士学位论文<庄子>程度副词研究》(指导教师白平)摘要

1.jpg 

《庄子》是先秦时期的重要的诸子典籍之一,在语言学研究领域及文学研究领域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其进行专书语法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学术价值。本文以精心校对后的《庄子》版本为研究文本,将全书制作成电子版卡片,然后对其中的程度副词进行了穷尽性的提取,对《庄子》中程度副词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具体、详尽、多角度的调查、描述与分析。我们在进行分析研究时,是把《庄子》一书中的程度副词作为一个整体对待的,即把《庄子》一书中的程度副词作为一个共时的语言系统或语言对象来进行研究,所以《庄子》中的所有程度副词——尽管它们可能产生于不同的时期——也都相应地被映射在或处理在同一个共时的语言横断面上而进行研究分析。

本文在确定《庄子》一书中程度副诃的界定标准时,综合已有的对程度副词的各种界定标准,提出了新的比较宽泛的标准,即“可修饰动词和形容词及名词性谓语,可修饰动词和形容词性中心语,也可修饰整个句子,可以作状语或补语,表示动作行为或状态所达到的程度。”我们在确定《庄子》一书中程度副词的分类标准后,对其进行了详尽地分类、描述与分析,把《庄子》一书中的28个程度副词分为两大类七小类,逐一给出例旬,描述与分析其语法功能。本文的创见之一是对《庄子》中所有程度副词的感情色彩和语境进行分析后发现,《庄子》中所有程度副词都不附着有任何感情色彩,但是有一部分程度副词在使用过程中经常处于感情色彩相对固定的语境中。同时在对《庄子》中所有程度副词的总体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后发现,《庄子》中的程度副词只有极少数是专职的程度副词(即只能用作程度副词做状语或补语而没有任何其他用法的程度副词),而其余绝大多数(达25个)是兼类程度副词。

通过对《庄子》一书中程度副词的穷尽性研究,本文的结论是,在《庄子》一书所反映的时代(比较宽泛地说,《庄子》一书反映了战国中后期到西汉中期的部分语言现象和语言事实),已经有一套相当完整而丰富的程度副词系统。无论是表示固定程度的轻重、深浅,还是表示程度变化的方式、速度,都有相应的程度副词与之对应。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6年6月山西大学覃兴华硕士学位论文《<庄子>程度副词研究》(指导教师白平)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6年6月辽宁师范大学韩美娜硕士学位论文《<孟子>复音虚词研究》(指导教师陈榴)摘要         2006年6月四川师范大学王轶映硕士学位论文《<型世言>助词“了”研究》(指导教师袁雪梅)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