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建安著《汀江往事》2019年6月1日由海峡书局出版

2019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9年6月1日:

练建安著《汀江往事》2019年6月1日由海峡书局出版


练建安著《汀江往事》2019年6月1日由海峡书局出版。

IMG_20191107_104613_副本.jpg


目录
 
第一辑  雄狮献瑞
大木桶
五色鱼
雄狮献瑞
阿青
第二辑  纸上江湖
破铜锣
稻穗
七妹
传拳记
第三辑  汀水谣
隔山浇
七里滩
狨家变
九月半
第四辑  鄞江谣
八法手
铁关刀
尖刀
打铁客
恭喜发财
第五辑  风水诀
败绝符
风煞
罗屋地
一夜塘
第六辑  谜云
药砚
破结
蛱蝶军
龙虎斗
迷云
第七辑  汀江往事
白石村
枫树崟
飞虎
彩虹桥
窖藏
第八辑  鄞江六题
渡亭
铁艄公
鸳鸯帕
拉花树
红菇迹
伏月
第九辑  葛藤坑
葛藤坑
决 斗
飞 脚
传人
红叶
飞蝗石
第十辑  铁桥仙
金雄刀
金刀刘
铁桥仙
玉箫郎君  
第十一辑  鸿雁客栈
鸿雁客栈
针 刺
十三郎
玉面飞狐
第十二辑  积善堂
积善堂
止 戈
武跛子
炒黄豆
腰带功
第十三辑  凤栖楼
傀儡戏
纸花伞
凤栖楼
老张的假钞
林总的秘密
大鱼
第十四辑  硬颈
将军泪
大头兵
炮楼
特种老兵
冷枪
排炮
双龙银圆
家族往事
第十五辑  菱角子
辅娘
逆水船
菱角子
 

后    记

 
       我真正意义上从事微型小说创作,是2000年前后,彼时,我在《海峡都市报》等副刊发表了一些作品。十多年来,我在数十家报刊发表微型小说三百余篇。
       在我看来,微型小说写作是一种高难度的写作,需要高超的技巧,言有尽而意无穷,是尺幅千里,是纳大千世界于芥子。在其形制上,体现其“小”,在其精神世界上,则应该包含优秀文学作品的全部要素。
       在我国传统文学中,尤其是唐宋以来的大量的笔记小说中,微型小说比比皆是,手法千变万化,令人目不暇接。因此,向传统文学致敬,从传统文学中吸收丰富的营养,可能是微型小说创作的一个重要途径。我的“床头书”包括了大量笔记小说,常读常新。以古观今,以今鉴古,传统文学经典为我们的微型小说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上述提及的《鸿雁客栈》《针刺》等作品,是从笔记小说中获得灵感,注入现代生活感受和客家地域特色而进行的再创作。
       此外,民间故事、民间生活也是微型小说创作的重要源泉,我曾花了很多的时间在闽粤赣边客家地区采风,撰写了大量的“客家武林掌故”,在《闽西日报》《客家纵横》《客家》《武林》《精武》等报刊发表,后结集成《客刀谱》,23万字,2008年由海风出版社出版。这些作品,是民间故事、传奇“原生态”的记述。严格意义上说,不是纯文学作品,其中却包含了大量的“闪光点”。通过小说手法深化、升华这些“民间掌故”,成为我创作微型小说的一个追求。我创作的《葛藤坑》《决斗》《纸花伞》等等是其中代表作品。其中,《葛藤坑》在《短小说》发表后,被香港《夏声拾韵•微型小说》选为头条,凌鼎年先生点评说:“写出了大军过处、刀光血影中的若许温馨。”《民间故事选刊》将《葛藤坑》选为2011年第8期“精彩首页”。《纸花伞》在《短小说》发表后,为《小小说月刊》2011年第4期选载。我和《微型小说选刊》特别有缘,这家刊物的每期的发行量为数十万份,是“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炒黄豆》等曾被选载。《微型小说选刊》2011年第13期又从《小小说月刊》转载《纸花伞》,此后,选载了拙作《红叶》《传人》《传拳记》《七里滩》《隔山浇》《狨家变》《铁关刀》《铁桥仙》《梦幻江湖》等一系列作品。《传拳记》入选了《2014中国年度微型小说》。在“武陵杯”世界华文小小说大赛中,《传拳记》在3000多篇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前20名。
      多年来,我对我们客家民系的文化进行了系统的学习,“文献研究”和“田野作业”都做得比较扎实。这时,我对客家民间传奇进行了新的思考,这就有了《大木桶》《点血形》《破铜锣》三篇微型小说。《大木桶》叙写“大木桶”民间之侠的“重信誉”“一诺千金”,发表于《文艺报》2012年8月10日“鲁院专版”,《小小说选刊》于2012年第18期转载,《南方农村报》2012年11月3日又从《小小说选刊》再次转载,此文入选“漓江版”小小说年选及天地出版社《中国最好的小小说精选集》。相对而言,我更看重《破铜锣》,这是另类的“江湖决斗”故事,“破铜锣”或“扶铜锣”的困惑,体现了人性的光辉。
      《文艺报》是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权威报纸,近年来,连续发表了我创作的客家微型小说《大木桶》《五色鱼》《雄狮献瑞》《阿青》和《家族往事》,对我的鼓励很大。
       2010年以后,我花了大约五年时间撰写长篇历史文化散文集《千里汀江》,由海风出版社出版。我从汀江的源头一直“走”到潮汕入海口,拜读了大量的文献资料。我对这条客家母亲河更为热爱,有了更为深切的感受。因此,以“千里汀江”为空间,写了一系列“客家乡土侠义小说”。我比较满意的有“汀水谣”、“鄞江谣”、“风水诀”、“客家江湖”“迷云”系列。这些系列作品,发表于《长城》《福建文学》《山花》等刊物,大多数被《微型小说选刊》《小小说选刊》《小小说月刊》《民间文学选刊》等名刊选载,并收入了一些出版社的选本包括年选和排行榜。在我的梦想中,是循序渐进,目标是创作“千里汀江”长篇小说。
       我爱客家,我爱微型小说,我崇尚侠义,因此,我将继续创作“客家乡土侠义小说”。在此,特别感谢发表和选载过我的作品的报刊编辑先生们,特别感谢出版这本小册子的编委会先生与出版社。正是你们的扶持和鼓励,使我勤学苦练而不至于懈怠。
 

练建安
2018年5月5日于福州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练建安著《汀江往事》2019年6月1日由海峡书局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57年6月1日改“雩都”为“于都”         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编《闽台文化大辞典》2018年6月1日商务印书馆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