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赣南师范学院苏娟娟硕士学位论文《闽中畲客关系研究——以永安市三个畲族村为中心的调查》(指导教师陈文红)摘要

2014年5月31日 暂无评论
2014年5月31日:

20145赣南师范学院苏娟娟硕士学位论文《闽中畲客关系研究——以永安市三个畲族村为中心的调查》(指导教师陈文红)摘要

1.jpg

永安市青水乡沧海畲族村一角 

青水是福建中部地区永安市下辖的一个畲族乡。1985 年,经永安市人民政府永政〔1985〕387 号文件批准,青水钟姓恢复畲族成分;1987 年,经福建省民政厅〔1987〕168 号和三明市人民政府〔1987〕综 240 号文件批复同意青水乡改设青水畲族乡。

本文以青水畲族乡钟姓为调查对象,以其中青水、沧海、百芑坵三个畲族村为主要调查点,通过调研展现青水地区的民俗文化活动、钟姓畲客一体的身份认同、青水畲族文化建设等,来探讨青水钟姓恢复畲族身份二十多年后,其族群意识现在是何种面貌?其既是畲族又是客家,是如何协调这两种身份的?从调查研究来看,青水畲族乡日常生活无明显的畲族文化特征,如钟氏祭祖、迎龙灯、迎财神、人生礼仪等民俗活动中,呈现出更多的客家文化特征。在其他的一些民俗活动中,如 2005 年沧海村重阳节庆祝活动、2012 年马氏真仙迎神庙会等,却有明显的畲族文化展现。

本文认为,青水钟姓畲族是在乡、村、民众等多方力量的参与下当代重构的结果。是一种集文化基因与现实政策于一身的特殊族体,基于这样一种特殊族体,青水钟姓畲族能够将畲、客身份融为一体,并与周边姓氏和村落和谐相处。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4年5月赣南师范学院苏娟娟硕士学位论文《闽中畲客关系研究——以永安市三个畲族村为中心的调查》(指导教师陈文红)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5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蔡宣硕士学位论文《宁化客家饮食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研究》(指导教师郑耀星)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