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中国艺术研究院何厚伟硕士学位论文《东河戏声腔研究》(指导教师孔培培)摘要

2018年5月30日 暂无评论
2018年5月30日:

20185中国艺术研究院何厚伟硕士学位论文东河戏声腔研究》(指导教师孔培培)摘要

 QQ截图20221208155343.jpg

赣州东河戏是形成于江西贡江流域的一个地方剧种。从声腔构成上看,它属于典型的多声腔剧种,拥有高腔、昆腔、弹腔等。本文通过对东河戏声腔的个案研究,剖析该剧种声腔形成、发展的原因与轨迹,探讨声腔和剧目的关系及声腔舞台呈现的面貌。藉此引起学界对多声腔剧种的关注和研究。

本文分为四章,第一章通过对东河戏流布区域进行考察,借用社会生态学的视角,将地理位置和文化生态纳入到剧种发展史和戏曲声腔的研究之中。不仅关注自然生态上,更注重文化因素对戏曲产生的影响,从发生学视角揭示文化对艺术形式生成、发展、流播的重要作用。

第二章是对东河戏声腔来源及发展进行分析,从历时性和共时性两个层面,探讨东河戏声腔形成的原因,如何从单一声腔剧种向多声腔剧种的转化过程,涉及戏曲声腔的源流考证、剧目考证等。

第三章从音乐本体的角度对东河戏声腔艺术特色进行分析,与之相关声腔做对比分析,揭示曲牌音乐、板腔音乐、伴奏音乐在戏曲声腔中的重要作用。

第四章前半部分是以历史溯源的角度对东河戏进行考察,从祁剧入赣说起,论述祁剧入赣对东河戏产生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分析祁剧与东河戏是如何互相影响的。而后半部分通过对剧种传承和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传承和保护工作中的可喜进展进行研究,从而描绘出东河戏生存现状图景。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5月中国艺术研究院何厚伟硕士学位论文《东河戏声腔研究》(指导教师孔培培)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5月厦门大学卓竞硕士学位论文《清代闽中山区经济开发与宗族发展——永泰县珠峰谢氏文书研究》(指导教师郑振满)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