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上海师范大学江颖莹硕士学位论文《统编本“家乡文化生活”单元教学研究——以岭南诗文单元教学为例》(指导教师程稀)摘要

2020年5月30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30日:

2020年5上海师范大学江颖莹硕士学位论文统编本“家乡文化生活”单元教学研究——以岭南诗文单元教学为例》(指导教师程稀)摘要

QQ截图20221116171738.jpg 

统编本高中语文必修上册第四单元主题是“家乡文化生活”,指向“当代文化参与”学习任务群,希望学生了解家乡的人或物,关注家乡文化生活,从而提高对当代文化的参与意识。身为来自于岭南并即将回到岭南执教的教师,为了让岭南地区的学生了解和热爱家乡文化,积极参与家乡文化生活,给各地区教师设计“家乡文化生活”单元教学提供参照,本文以岭南诗文单元教学为例进行了统编本“家乡文化生活”单元教学研究。文中借鉴相关专著和硕士论文中岭南诗文的定义,对其进行了新界定,并对教科书内外的岭南诗文进行梳理,提出单元教学建议,设计具体的单元教学,对其进行分析。

全文共分为绪论、正文和结语三个部分。

绪论部分阐述了本文的选题依据、研究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意义和创新之处。

第一章,在界定岭南诗文的基础上,对教科书内外的岭南诗文进行分析。指出了教科书中岭南诗文的分布情况、篇目特点和教科书外岭南诗文的选择依据、具体篇目。

第二章,提出岭南诗文单元教学的建议。

第三章,根据统编本“家乡文化生活”单元的要求,依托岭南的地域特点,结合具体的实践活动设计岭南诗文单元教学。

第四章,对单元教学进行分析,阐明单元教学的意义以及在小学、初中阶段的运用。

结语部分总结全文,反思了研究的不足,表达了笔者的期望。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上海师范大学江颖莹硕士学位论文《统编本“家乡文化生活”单元教学研究——以岭南诗文单元教学为例》(指导教师程稀)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广州大学郭健璐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文化资源在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中的运用研究》(指导教师林晖)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