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南宁师范大学李俊炜硕士学位论文《广东陆河客家话语法研究》(指导教师卞成林)摘要

2021年5月30日 暂无评论
2021年5月30日:

20215南宁师范大学李俊炜硕士学位论文广东陆河客家话语法研究(指导教师卞成林)摘要

QQ截图20221024100001.jpg 

摘要

 

陆河客家话是客家方言海陆片的代表方言,也是台湾“海陆客”的源头。本文选取陆河客家话的语法作为描写对象,综合类型学和传统方言学调查方法,对陆河客家话进行实地调查,描写与分析陆河客家话的词法和句法,概括陆河客家话的语法面貌。本文共分五部分。

绪论主要介绍陆河县概况、方言概况、陆河客家话的声母、韵母、声调,以及广东客家方言语法研究现状、陆河客家方言研究现状、研究目的、意义和方法和论文语料来源、体例。

第一章主要介绍陆河客家话的前缀、中缀、后缀和构词实语素,其次分析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和短语的重叠形式,展示陆河客家话构词特点。陆河客家话的词缀比较丰富,尤其是后缀。“晡”成为了一个中缀是比较独特的现象,但作为中缀形成的名词不是很多。相当于普通话“子”和“儿”的后缀“子”,其组合对象比普通话多。实语素中有一部分语义逐渐虚化。陆河客家话存在名词重叠或动词重叠形容词化的现象。由于和粤东闽方言的接触,存在短语重叠现象。

第二章主要介绍陆河客家话的功能词,包括量词、代词、介词、副词、连词、语气和语气词,并对这些功能词的用法和特点进行总结和分析。量词表达丰富细致,借用物量词数量多,物量词比动量词要多。人称代词复数形式是在单数人称代词后加“齐家”。代词第一人称复数有包括式和排除式之分。指示代词是三分系统,分为近指、远指和更远指,是层级嵌套的指示词系统。“摎”作介词具有“对象、伴随、受益、比较、替代、受事”六种语义格,还可作并列连词和非典型的选择连词。部分语气词具有表达多种语气的功能。

第三章主要介绍了陆河客家话的三个句式结构,分别为处置式、及物结构和比较结构,并对这些句式的用法和特点进行总结和分析。陆河客家话以“摎”字为典型处置式标记。根据处置标记数量形成三种处置式类型,分别是“一个处置标记型”“两个处置标记型”和“三个处置标记型”,处置式的代词回指句型有四种,代词回指处置式使得受事宾语被双重指示,进一步突出和强调受事宾语被处置的意味。双及物句有四种类型,分别是“双宾A式”“双宾B式”“介宾补语与连动式”和复合词式。陆河客家话使用最频繁的差比句是“过字式”,即比较结构形式为“比较主体+比较参数++比较基准”。

第五部分结语概括陆河客家话的语法特点,并对本文的不足之处进行反思。

1.jpg

2.jpg 

参考阅读:

 

陆河方言概况

 

陆河县是中国最年轻的客家县,县内全境使用客家话。陆河客家话在方言片划分上曾有过变动,《中国语言地图集》(1987)将陆河客家话划为粤台片新惠小片。(备注:当时陆河属陆丰县管辖)谢留文、黄雪贞(2007)在新编《中国语言地图集》中将海陆丰客家话单列为海陆片,成为客家方言的八片之一,不同于以往归属于粤台片,陆河客家话即客家话海陆片的代表。海陆丰客家话是指广东省粤东地区汕尾市海丰和陆丰两县的客家话,又称“海陆客”。由于1988年将原海丰、陆丰两县合起来设立汕尾市时,又从陆丰县析出北部8镇建立“陆河县”,所以现在所说的“海陆客”实际应指海丰县、陆丰市(县级市)和陆河县三地所讲的客家话。陆河县绝大部分人口使用海陆客,除了主流的海陆客外,还有来自闽西的“漳州客”,即明代自福建漳州府客家移民后代所使用的客家话,主要分布于陆河县河田镇圳口村、上护镇麻溪村,使用人口很少。本文所说的陆河客家话即海陆客,并选取河田镇为代表点。陆河客家话的音系。陆河县各镇的客家话在音系上有些许区别,但总体上比较一致。本文的陆河客家话音系采用河田镇客家话的声韵调。陆河客家话有21个声母(包含零声母),64个韵母,7个声调。

 

广东客家方言主要分布在粤东、粤中、粤北和粤西较为偏僻的山区地带。粤东主要是分布于梅州市和潮汕地区部分县市。粤中主要是河源和惠州两市,少部分分布于珠江三角洲一带的县市。粤北则分布于韶关市和清远市的大部分县市。粤西则分布于湛江市和茂名市的部分县市。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5月南宁师范大学李俊炜硕士学位论文《广东陆河客家话语法研究》(指导教师卞成林)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5月南昌大学朱林燕硕士学位论文《赣南边地风情下的文化思考——论李伯勇小说的乡土书写》(指导教师张国功)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