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卞梁硕士学位论文《近代西人眼中的台湾(1865-1895)》(指导教师孙亚夫)摘要

2018年5月30日 暂无评论
2018年5月30日:

20185福建师范大学卞梁硕士学位论文《近代西人眼中的台湾(1865-1895)(指导教师孙亚夫)摘要

QQ截图20221018105107.jpg 

摘要

 

本文在广泛搜集及阅读诸多近代赴台西人所著文本的基础上,尝试较为清晰、全面地分类概括近代西人所见台湾的方方面面,提炼出具有普遍共性的西人“台湾印象”;结合十九世纪西方文化背景及中西交往环境,对西人“台湾印象”的建构方式进行解析;在行文中,注重对樟脑战争、牡丹社事件、中法战争等关键历史节点进行论述,以西人的视角来审视这些重大历史事件对近代台湾发展轨迹所产生的影响;综合借鉴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多学科理论,运用实证主义、功能主义、东方学、西方优越论等学科方法,分析影响西人台湾印象形成的多方面因素,并进行一例证,最终将十九世纪西人眼中台湾的大致面貌呈现出来。

本文认为,由于十九世纪赴台西人一方面长期处在西方优越论与西方中心主义裹挟之下,一方面又对神秘的东方文明充满着好奇,因此来台后,他们始终处于一个矛盾的心态中,他们在深深着迷于台湾的美景风物的同时,又试图以自己所认同的文化观点来定义台湾,获得对台湾的所谓话语权。这也决定了他们常用微观与直观的手法来记录台湾的客观事物,而对台湾的文化层面多进行主观评价与臆断,有时甚至以公然伤害乃至于出卖台湾来谋求自身的利益。这种主客观并存的论述基调正是其矛盾心态的外在表现。近代西方人在建构其“台湾印象”的背后,是复杂的西方优越论、东方主义、基督教“救世”心态等观念的作用。当然,文化的影响是双向的,在不断深入了解台湾社会的过程中,西人又受到台湾当地文化的渲染与影响,这使得他们逐渐产生了台湾认同,大力向西方介绍台湾。因此,近代西人眼中对台湾“矛盾”的解读或许便是“他者”眼中近代西方“殖民霸权”的另- -种解释。

最后,西人所留叙台文献在近代台湾史研究方面有着难以替代的作用,这无疑是我国历史文献学和中外关系研究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卞梁硕士学位论文《近代西人眼中的台湾(1865-1895)》(指导教师孙亚夫)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6年5月赣南师范大学张政坤教育硕士学位论文《台湾客家文学中的民俗记忆——以钟铁民的客家书写为例》(指导教师钟俊昆)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