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中央民族大学杨静硕士学位论文《浅析闽西地区客家文化的形成原因》(指导教师杨胜勇)摘要

2009年5月30日 暂无评论
2009年5月30日:

20095中央民族大学杨静硕士学位论文《浅析闽西地区客家文化的形成原因》(指导教师杨胜勇)摘要

1.jpg 

摘要

客家文化是以中原文化为骨架,以迁移地区的地方文化为血肉的移民文化是中原汉文化和地方文化在碰撞过程中各自选择后所形成的地域性文化。客家人是迁徙而形成的民系,这表明客家人的文化并不是起源于现在客家人居住的地区并且在这些地区除了客家人之外还生活着汉族的其他民系和土著民族。客家文化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下是如何保持自己文化的延续性和独特性是值得研究者探讨的问题这也正是本文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的探讨也是为当今社会如何保持民族文化多样性的出路提供参考。

本文以闽西客家文化为研究对象,以探讨其形成原因为研究目的,通过闽西客家人的形成及文化特点,文化形成原因分析和结论三个部分来阐释。本文的特色在于探讨文化形成原因的过程中,始终把闽西客家聚集地的非客家民系族群福佬和以畲族为代表的土著民族与客家文化相比较,结合文史记载资料和田野调查的资料得出闽西客家文化异质性的原因有三:恶劣的地理环境和宽松的政治环境;小农耕作的经济发展形态和低下的经济发展水平;复杂的族群关系。

历史原因造成的客家人聚集区比福佬人聚集区经济发展落后的情况到现在仍在持续。近几年来闽西地区以客家文化为卖点,以期发展旅游来促进经济增长。因此对于闽西客家文化形成缘由的探索具有现实意义。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9年5月中央民族大学杨静硕士学位论文《浅析闽西地区客家文化的形成原因》(指导教师杨胜勇)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60年5月30日国务院批准石龙县更名象州县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