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赣南师范大学黄园硕士学位论文《面向乡土地理资源的初中研学旅行活动设计研究》(指导教师刘金星)摘要

2019年5月28日 暂无评论
2019年5月28日:

20195月赣南师范大学黄园硕士学位论文面向乡土地理资源的初中研学旅行活动设计研究》(指导教师刘金星)摘要

QQ截图20221121163909.jpg 

近年来,有关研学旅行的政策相继出台。这就说明研学旅行既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地理学科发展的要求。本文在总结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把乡土地理资源与研学旅行活动设计相结合,以定南三中为例,选取七八年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地理学科的爱好程度、对研学旅行的兴趣、乡土地理资源了解程度以及研学旅行后的收获与建议。并对七八年级的地理教师进行访谈,了解乡土地理资源在教师课堂中的渗透情况和乡土地理资源在研学旅行中的开展情况。从中分析出乡土地理资源的在初中的运用情况。

根据问卷和访谈结果,进行乡土地理资源的初中研学旅行活动的设计。设计提出研学旅行要强调教育性、体现实践性和突出“乡土味”原则;设计程序包括选定研学主题、确定研学地点、确立研学目标、讨论研学组织方式、设计研学内容和研学前的动员会及研学后的总结会;活动设计的评价要注重学生研学的过程导向,注重引导学生填写研学活动记录,并建立每位学生的研学档案袋,最后综合分析学生的表现以开展科学评价。

而后在此基础上,进行应用研究总结出地理资源的初中研学旅行活动设计的3个案例。案例1以赣南客家文化为主题的“寻龙南围屋,看客家文化创造”的地理研学旅行活动设计;案例2以赣南脐橙为主题的“走进中国脐橙之乡”的地理研学旅行活动设计;案例3以自然地理为主题的“定南九曲河自然风光考察”的地理研学旅行活动设计。

最后对研究进行总结,概括研究中的主要结论,分析本文的不足之处,以及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5月赣南师范大学黄园硕士学位论文《面向乡土地理资源的初中研学旅行活动设计研究》(指导教师刘金星)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赣南师范大学陶诗雅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民俗数字插画创作与应用》(指导教师丁粤红)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