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星海音乐学院杨箫铭硕士学位论文《两首客家传统筝曲<单点头>与<乱插花>的演奏初探》(指导教师邓希路、吴莉)摘要

2021年5月28日 暂无评论
2021年5月28日:

20215星海音乐学院杨箫铭硕士学位论文《两首客家传统筝曲<单点头><乱插花>的演奏初探(指导教师邓希路吴莉)摘要

QQ截图20221013165222.jpg 

摘要

 

客家筝作为我国古筝九大流派之一,深受客家文化的影响,至今仍保持着古朴、雅致 的音乐气质特征。起初,因乐谱记谱方式及传授方式等方面的局限性,客家筝乐的传播和发 展并不广泛。后经何育斋先生、罗九香先生等众多前辈为客家筝进行乐谱收集、重新演绎等 工作,具有“活化石”之称的客家筝乐得以流传至今。

《单点头》与《乱插花》两首乐曲均为客家六十八板传统筝曲,常常连套演奏,名为《单 点头乱插花》,表现闺女外出,匆忙打扮,开心愉快的情形,是客家生活的一个缩影和写照, 意在表现客家人南迁后,寻求安定生活的美好向往。

本文将以饶宁新先生的演奏谱为例,对这两首乐曲的乐谱版本、创作素材来源、音乐结 构和旋律特征,以及与客家风俗文化的多重关联,结合自己的演奏实践尝试作一种个人的初 步阐释。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5月星海音乐学院杨箫铭硕士学位论文《两首客家传统筝曲<单点头>与<乱插花>的演奏初探》(指导教师邓希路、吴莉)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0年5月暨南大学谢美云硕士学位论文《梅州市客家人群十二年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住院患者疾病谱分析》(指导教师汤绍辉)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