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江西理工大学谢燕红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建筑装饰特征及其文化内涵研究》(指导教师陈金泉、张兵)摘要

2021年5月26日 暂无评论
2021年5月26日:

20215江西理工大学谢燕红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建筑装饰特征及其文化内涵研究(指导教师陈金泉、张兵)摘要

QQ截图20221020163142.jpg 

摘要

 

客家是历史上中原汉族历经多番迁徙,不断南下,并与当地原住民不断融合发展最终形成的民系,是汉民族中一支独具特色的民系,赣闽粤三省是客家民系形成的核心地区。中原传统文化随之被客家先人带到了迁徙地,并与当地文化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了一种新的地域文化,赣南客家先民在这种文化与当地自然环境、历史沿革共同影响之下,创造了丰富多彩的赣南客家传统建筑装饰,是承载客家民间文化的载体,是研究客家文化的活化石。

然而,全球化带来的赣南地域建筑装饰风格的混乱化、城镇化背景下赣南传统建筑遭受的生存危机、工业化影响下赣南传统建筑装饰手工艺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使得赣南客家传统建筑装饰文化面临严峻形势,对其进行保护和研究刻不容缓。

本文以建筑文化、建筑历史为研究视角,采用历史文献法、田野调查法和访谈法,以赣南客家传统建筑装饰生成的自然环境、历史沿革、文化特性为切入点,对赣南客家传统建筑装饰特征及其文化内涵进行分析。从赣南客家传统建筑特征、赣南客家传统建筑装饰艺术风格、赣南客家传统建筑装饰类型及其工艺三方面总结赣南客家传统建筑装饰特征。而对于赣南客家传统建筑装饰文化内涵的分析先从其表现手法开始,分为象征表现手法和谐音表现手法,将赣南客家传统建筑装饰题材分为动物形象、植物形象、人物形象、器物形象、文字装饰、几何符号、情节故事七大类,以象征和谐音的表现手法分析这七大类题材具体案例的含义,从而总结建筑文化、建筑历史视域下赣南客家传统建筑装饰中体现的客家文化典型,即“福禄寿喜财”的吉祥文化和“耕读传家”的耕读文化,并通过两者在建筑装饰中的融合来分析两者的关系。最后从赣南客家传统建筑装饰对于传承传统手工艺和传统文化的意义,来阐述对其进行保护和传承的必要性,并提出保护和传承的相关建议,以期为赣南客家传统建筑装饰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提供参考,为赣南地域建筑未来发展提供借鉴,同时丰富赣南客家传统建筑装饰研究领域的内容。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5月江西理工大学谢燕红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建筑装饰特征及其文化内涵研究》(指导教师陈金泉、张兵)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5月江西理工大学陈滢硕士学位论文《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栗园围的保护与利用》(指导教师陈金泉)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