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天津体育学院郑婧婧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地区采茶舞的舞蹈特征及其价值分析》(指导教师吴崟)摘要

2018年5月25日 暂无评论
2018年5月25日:

20185天津体育学院郑婧婧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地区采茶舞的舞蹈特征及其价值分析》(指导教师吴崟)摘要

QQ截图20221209105904.jpg 

本文以赣南地区采茶舞的舞蹈特征及其价值为主要研究内容,在结合当前研究现状的基础上,从赣南采茶舞的茶文化、舞蹈特点、艺术价值、审美特征、传承与发展等方面梳理和总结了关于赣南采茶舞的研究文献。结合研究需要,选择科学的研究方法,对赣南地区采茶舞的舞蹈特征及其价值进行具体研究和分析,主要运用了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数据统计法等。通过具体的调查研究分析,分析赣南采茶舞的舞蹈特征,同时解构赣南采茶舞在新时代背景下的价值,希望能为我国的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开辟出新的途径,同时也对采茶舞的传承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紧密结合研究需要,从赣南采茶舞的发展概述、赣南采茶舞基本构成和舞蹈形态特征、赣南采茶舞的价值当方面进行了具体的研究分析。从赣南采茶舞的基本构成上看,主要构成要素包括音乐、服饰、道具,在社会中的功用主要包括民间自娱、节日庆祝等,其独特的表演风格主要体现在幽默诙谐的“矮子步”、新颖别致的“单袖筒”、千变万化的“扇子花”。从人物角色上看,主要包括正丑和反丑两种角色。在独特性表现上,赣南采茶舞具有独一无二的客家生活情景体现,具有显著的音乐艺术特色,赣南采茶舞的喜剧风格具有艺术特色。

从赣南采茶舞的价值上看:第一,赣南采茶舞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主要体现在茶文化遗风、客家文化遗风;第二,赣南采茶舞具有重要的审美价值,主要体现在浓郁的客家风情、诙谐欢快的乡土韵味;第三,赣南采茶舞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主要体现在娱情自乐传承中国民间舞蹈文化、舞戏结合积淀历代艺人的发展与创造、“三绝”技艺传承与创新任重而道远。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5月天津体育学院郑婧婧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地区采茶舞的舞蹈特征及其价值分析》(指导教师吴崟)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5月西南交通大学王茹硕士学位论文《四川东山客家文化特色公共艺术设计研究——以洛带博客小镇为例》(指导教师李江)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