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安徽农业大学黄维桑硕士学位论文《屏山徽州古村落与培田客家古村落景观生态中理水比较研究》(指导教师陆小彪、徐从广)摘要

2019年5月25日 暂无评论
2019年5月25日:

20195安徽农业大学黄维桑硕士学位论文屏山徽州古村落与培田客家古村落景观生态中理水比较研究》(指导教师陆小彪、徐从广)摘要

QQ截图20221129112549.jpg

徽州古村落 

我国绝大部分古村落的形成发展与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理水更是我国古代哲学思想与科技发展的重要表现形式。本文选择皖南黟县的屏山徽州古村落和闽西连城县的培田客家古村落为样本地,对比分析两地的地形地貌、气候特征、文化脉络、经济发展和历史变迁等因素,对其景观生态空间中理水的形式、作用及其寓意进行详细归纳分析,探索两地古村落理水景观的相同性与差异性,找出相互之间的联系。对在不同区域的客观条件下的古村落水系景观提出保护思路,并探索如何将古村落传统理水景观传承下去。

本论文运用的研宄方法有资料收集研宄法、实地调查法、综合分析法、对比分析法和图解分析法,研宄结论主要概括为以下几点:

(1)屏山徽州古村落和培田客家古村落的理水景观受到自然、文化、经济、使用者的需求等方面的影响,共同构成古村落理水现状的成因与限制条件。

(2)“人本身是自然界的产物”,人与自然的关系是“部分与整体”“主体与客体”的关系,而古村落选址既是人对客观自然的敬畏与依赖,更是对自然界的主观改造与支配。古村落理水景观则是在人们对于自然界中“水”的合理改造与支配利用。

(3)从古村落的理水空间与景观生态层面来分析,屏山徽州古村落和培田客家古村落的理水形式主要分为点、线、面三种空间类型,符合了景观生态学中“斑块-廊道-基质”的异质性总结。“点状”由水塘和古井等小面积水体构成;“线状”则由水训和溪流等长条带状水系景观构成,?而“面状”是由大面积水体如长宁湖、荷花塘等构成。其中水口园林的水系是集合了点、线、面等多种水系形态以及其他构造物共同组成。

(4)结合两村的水系现状进行分析,找出问题,对不同区域景观生态环境中的理水形态、手法和原则理念提出保护思路。为了避免千村一面,不结合自身现状与文化传统,进行盲目复制的古村落景观规划,实现古村落的有机更新与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并展现出其独特的异质性,将古村落景观生态有机结合起来,以空间结构引导理水景观的形式,以人文传统辅助理水景观的传承,并于经济技术发展相辅相成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5月安徽农业大学黄维桑硕士学位论文《屏山徽州古村落与培田客家古村落景观生态中理水比较研究》(指导教师陆小彪、徐从广)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5月广州大学田丽雅硕士学位论文《粵地高中语文写作教学中岭南文化资源的运用研究》(指导教师聂国心)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