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湖南大学廖伟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民居现代适应性更新策略研究》(指导教师徐峰、朱琳)摘要

2021年5月25日 暂无评论
2021年5月25日:

20215湖南大学廖伟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民居现代适应性更新策略研究(指导教师徐峰、朱琳)摘要

QQ截图20221024093941.jpg 

摘要

 

客家是中原汉族在历史进程中数次南下与当地土著不断冲突与融合的产物,赣南作为客家民系迁徙的第一站,也是客家民系发源地和主要聚居区。传统民居是传统建筑范畴内的一种建筑类型,是以历史传统沿袭而来的建造工艺技术,使用传统民居体系的材料所建造的具有当地传统形式的建筑物,但伴随着现代居民生活生产水平的不断提升,大量传统民居在居住功能、与当地产业发展方面均产生诸多矛盾,因此,运用现代适宜性技术对赣南客家传统民居进行适应性更新,为营造赣南地域和谐发展的人居环境和传统民居再利用以适应当地产业发展提供可行的解决措施。

首先,对民居的现代适应性更新以更新方式为依据进行分类归纳,引入包含人居环境科学理论、既存建筑更新再利用相关理论及新地域主义与乡土建筑等现代适应性更新相关理论,对现代适应性更新的内涵进行调试,明确更新的目标和基本原则,为后续的更新技术框架搭建提供理论基础和指导作用。

其次,对赣南地区基本状况、赣南客家传统村落基本状况和赣南客家传统民居基本特点进行综合性阐述,归纳总结赣南客家传统民居的历史沿革、基本特征、传统风貌等基础资料;针对赣南客家传统民居进行深入地现状调研,总结现状的不足之处并可分类归纳为与居住舒适度之间的矛盾和与当地产业发展之间的矛盾两大层面,并结合两大矛盾展开细致深入的缺陷调研,分析现状生活和生产上的各方面不足,为后续具体的更新策略指明基本方向,提供切实的调研资料。

然后,在民居与居住舒适度之间矛盾的调研基础上,总结赣南客家传统民居居住功能综合提升策略。从室外环境、建筑单体和传统文化传承三个方面对民居进行居住功能综合提升策略的技术框架搭建,针对赣南客家传统民居典型而独特的生活非宜居性因素展开解决策略研究,为当地居民提供居住功能提质更新的可行性途径。

最后,在民居与当地产业发展之间矛盾的调研基础上,总结赣南客家传统民居产业发展适应性更新策略。以功能分类为基础,明确产业适应性更新分类,归纳总结产业适应性更新的民居制约因素,以适应当地特色产业为目的,提出包括合理评估民居适应性更新范围、结合民居平面原型,

合理功能置换、功能属性调试和补充、赣南客家特色产业融合、客家传统元素适应性再利用和民居部件修复和功能提升六个层面的产业发展适应性更新策略。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5月湖南大学廖伟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民居现代适应性更新策略研究》(指导教师徐峰、朱琳)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5月赣南师范大学王莹硕士学位论文《信丰县大阿镇客家“子孙龙”灯彩艺术的调查与研究》(指导教师钟福民)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