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赣南师范大学胡泽昱洁硕士学位论文《基于视知觉理论的赣南客家灯彩研究——以石城县为例》(指导教师黄志华)摘要

2021年5月25日 暂无评论
2021年5月25日:

20215赣南师范大学胡泽昱洁硕士学位论文基于视知觉理论的赣南客家灯彩研究——以石城县为例(指导教师黄志华)摘要

QQ截图20221021094722.jpg

石城客家灯彩 

摘要

 

赣南作为客家人迁徙的第一站,在时代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客家民 间美术文化。赣南客家灯彩为赣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民间工艺美术之一,不仅赣南这片红土 地上一朵绚丽的奇葩,还是客家人勤劳智慧的结晶,更是是赣南民俗的重要组成部分。赣南 客家灯彩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客家人的精神寄托。随着时代的变革以及人们 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灯彩的用途逐渐发生转变,由原来的驱鬼逐疫,迎神纳吉,逐渐转变 为客家人娱人娱神的一种节日活动,赣南客家灯彩从出现至今历经上千年的演变,具有极高 的艺术价值。但是在外来文化以及新兴事物的冲击下,在过去节庆活动里非常重要的灯,由 于灯彩在审美和造型上与当代人们的需求有所不符,渐渐的开始脱离人们的生活,使得灯彩 从原来的不可或缺变成可有可无。

通过对视知觉理论知识的研究获知,人的视觉经验受到了生理经验、心理经验和社会经 验的影响。其中,认知感受中最重要的部分来自于内心的主观经验,经验的积累建立在个体 的生理发展基础上,会受到年龄、环境、阅历等的影响。赣南客家灯彩作为客家人情感外化 的产物,在制作和观赏的过程中无意识的运用到视知觉的相关原理。

本文将运用阿恩海姆的视知觉相关理论对赣南客家灯彩进行客观的分析,探讨赣南客家 灯彩与视知觉的关联性、该原理在赣南客家灯彩中的运用,基于新时代背景下提出相关对策 建议以完善并改进赣南客家灯彩,并进行设计实践,以达到令赣南客家灯彩符合当代人们审 美、扩大影响力的目的。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5月赣南师范大学胡泽昱洁硕士学位论文《基于视知觉理论的赣南客家灯彩研究——以石城县为例》(指导教师黄志华)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5月江西理工大学代永耀硕士学位论文《我国国家文化安全立法若干问题研究》(指导教师朱国华、王军)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