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广西民族大学艾美玲硕士学位论文《广西客家人风水知识与居住空间文化——以武鸣县灵马镇那龙村福马屯为例》(指导教师黄世杰)摘要

2012年5月25日 暂无评论
2012年5月25日:

20125广西民族大学艾美玲硕士学位论文《广西客家人风水知识与居住空间文化——以武鸣县灵马镇那龙村福马屯为例》(指导教师黄世杰)摘要

QQ截图20220927091707.jpg 

摘要

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风水活动仍然活跃于社会之中,并在客家村落尤其明显。风水作为一种独具意蕴的文化现象,对人们的社会生活和生产活动产生着重要的影响。

本研究从社会人类学的视角,运用田野调查法和文献研究法,把风水作为一种独特文化现象来进行社会学的解读,通过对武鸣县灵马镇客家村落那龙村的三个月的田野调查,首先给大家介绍风水知识与居住空间在客家村落的表现形式,其主要从村民集体生活的村落风水,阳宅风水、阴宅风水和三个方面来呈现客家人的风水观:集体居住的场所村落风水,通过对村落风水概况及村落的神圣空间及世俗空间两块来展示;阳宅风水主要体现在建房过程中风水运用、建房后风水补救以及室内居住空间风水表现上;阴宅风水则通过客家人的二次葬中选择公共墓地及另觅风水宝地和重视清明扫墓中的对共同祖先墓地及各家墓地中祖先崇拜中表现出来;接下来便分析风水在客家地区盛行的原因,其原因主要从物质、文化和心理三个维度来讲:物质原因主要有客家人生存环境的客观需要和客家人追求财丁两旺的利益诉求;文化原因主要有中国传统哲学的影响、中国文化政策转型与重构的影响以及科学知识及理性的有限性;心理原因主要有趋吉避凶的安全的心理需要和从众心理。最后探讨风水的积极功能和消极影响:积极功能有心理调试及积极的暗示、宜居及建筑美学功能、社会整合功能和社会控制功能;消极功能有世俗的功利性、蕴含社区不稳定因素和具有迷信及消极的巫术的成分。

最后对本文进行一个总论,指出风水是一种文化现象,它不在任何科学的或者其他文化的价值标准范围,是属于另一种知识系统。但如果将其斥之为迷信或高抬其为科学的观点都不能揭示风水的本质。我们应该使风水这一文化现象走向更加理性化,对风水理论进行扬弃,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对于风水中蕴含的一些理性的思想给予充分的挖掘和推广,对于其非理性层面的东西予以抛弃,或加以控制,并进行有效地引导其发展趋势。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2年5月广西民族大学艾美玲硕士学位论文《广西客家人风水知识与居住空间文化——以武鸣县灵马镇那龙村福马屯为例》(指导教师黄世杰)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4年5月南昌大学黄沛成硕士学位论文《中国大陆客家题材纪录片研究——基于“症候阅读”法》(指导教师胡辛)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