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西南交通大学张贝硕士学位论文《毛里求斯华人语言学习与文化认同的个案研究》(指导教师赵静)摘要

2018年5月24日 暂无评论
2018年5月24日:

20185西南交通大学张贝硕士学位论文毛里求斯华人语言学习与文化认同的个案研究》(指导教师赵静)摘要

 QQ截图20221208165330.jpg

朱梅麟:唯一被印在外国钞票上的中国人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汉语的国际推广与传播也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情况。本研究拟以毛里求斯华人家庭个案研究为切入点,在征得同意的前提下,选择三个双语或多语华人家庭,对他们的家庭日常语言使用情况进行观察和访谈调查,同时对其子女的语言学习展开研究,探讨毛里求斯华人语言选择背后深层次的原因。试图以小见大,揭示毛里求斯华人语言学习和语言文化身份认同的关系。在当今华人社团趋于萎缩的现状下重新审视毛里求斯当地华人移民对于自己身份认同变化,并对毛里求斯当地的汉语传播所需进行相应的调整和规划提出建议,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在毛里求斯的继承以及汉语在毛里求斯的传播。

在叙述结构上,本文主要分为以下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绪论部分。这一部分主要阐述本研究的研究背景以及相关的研究综述,并说明本研究的研究目标、研究流程和研究方法。

第二部分是关于毛里求斯的简介,主要是和论文相关的社会背景简介,包括毛里求斯华人移民的历史与现状,毛里求斯的教育体制和汉语地位以及毛里求斯汉语教学史和教学现状。

第三部分是论文的主体部分。这一部分主要是调查过程的阐述,包括研究的问题,研究对象的情况的概述以及分析。

第四部分是分析毛里求斯华人语言学习与文化认同之间的关系。

最后一个部分是本研究的结论以及对毛里求斯汉语教学的建议。并且进一步指出本研究的不足之处。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5月西南交通大学张贝硕士学位论文《毛里求斯华人语言学习与文化认同的个案研究》(指导教师赵静)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5月广西民族大学罗晨硕士学位论文《兴国山歌进校园的探索研究——以兴国县实验小学为个案》(指导教师陈中)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