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华侨大学高梦华硕士学位论文《动物栖息视角下的闽西传统村落建设研究》(指导教师杨思声)摘要

2020年5月24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24日:

20205华侨大学高梦华硕士学位论文动物栖息视角下的闽西传统村落建设研究》(指导教师杨思声)摘要

QQ截图20221028112440.jpg 

摘要

 

本文所指的闽西传统村落建设研究内涵上是指传统村落建设对动物友善的历史经验,其外延表现为多种类型的传统村落建设经验,从空间尺度上表现为传统村落的总体布局经验、农林空间的营造经验、民居道路空间的营造经验、水系空间的营造经验等。

在研究区域上以闽西地区为研究范围,选择闽西地区在人居环境建设中生态环境保持优良的传统村落作为研究主体。闽西主要由原来的汀州组成,包括宁化县、清流县、明溪县、永定县、上杭县、长汀县、武平县、连城县,共八县,分属龙岩、三明两个地级市。闽西偏处一隅,山峦重叠,交通闭塞,自然生态保持良好,其传统村落在村落选址、环境建设等方面都具有较强的生态意识。在具体的村落选择上,本文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的闽西地区村落以及本人对永定县进行相关资料查阅拟实地走访调研的村落为基础,优先选择自然条件优越、生态环境良好的原生态村落。初步筛选拟定调研的相关村落有洪坑村、塔下村、培田村、田螺坑村,具体视后期相关深入调研情况而定。

本文主要从以下三大部分展开研究:

第一部分,本文首先分析了研究的背景,比较了现代农业建设与传统荒漠村落建设的区别,阐述了动物环境在传统村落形态和建设场地中的作用。环境塑造了村庄,分析了超自然历史的进程和富士经济在西方的特点。

第二部分,研究主体。从总体层面和专项层面上展开研究。在总体层面上,以闽西培田村为例,通过梳理村落总体布局特点,调研村落整体动物分布特征。并借用“图式”将不同动物栖息环境与村落总体布局相结合,来剖析闽西传统村落在总体布局上关怀动物的建设经验。在专项层面上从民居道路建设、农林环境、水系环境三个层面展开各自内容下,对传统村落空间环境布局对动物栖息友善的传统经验。

第三部分,启示与建议。城镇化发展对传统村落建设经验的侵蚀现象严重,村落的布局、人与动物的相互关系因失去其承载的空间而逐渐退出舞台,村落规划建设自有的一套经验体系也鲜有人关注,保护和传承村落对动物栖息友善经验遗产迫在眉睫。在“乡村振兴、规划先行”的时代背景下探讨对原有建设经验保护的积极意义、保护策略以及礼俗规约和当代乡村规划方法的融合。

1.jpg

2.jpg

3.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华侨大学高梦华硕士学位论文《动物栖息视角下的闽西传统村落建设研究》(指导教师杨思声)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87年5月24日香港长汀同乡会成立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