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李静雯硕士学位论文《基于客家文化资源的幼儿园主题活动开展现状研究——以闽西N县C园为例》(指导教师连莲)摘要

2020年5月20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20日:

2020年5福建师范大学李静雯硕士学位论文基于客家文化资源的幼儿园主题活动开展现状研究——以闽西N县C园为例》(指导教师连莲)摘要

QQ截图20221117095203.jpg 

客家文化作为我国多彩地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重要性和传承价值被越来越多的学者所关注和重视。教育部自颁布和实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以来,我国幼儿园遵循《纲要》的精神要求,积极倡导在幼儿园课程中开发和利用当地文化资源。现如今幼儿园主题活动已成为幼儿园教育教学的重要组织形式,在主题活动中融入当地客家文化资源也被众多身处客家地区的幼儿园所高度重视。本研究基于客家文化资源,对地处闽西客家县的C幼儿园的主题活动开展现状进行研究,这不仅对弘扬和传承客家文化,同时也对于将课程回归儿童的社会生活、发挥生活对儿童的教育价值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以闽西客家县N县的C幼儿园为个案研究对象,综合运用了文献法、观察法、访谈法和实物分析法等研究方法,对于C幼儿园基于客家文化资源的主题活动开展现状进行研究。研究首先从物质文化资源和精神文化资源两方面对N县客家文化资源进行了概述,并对其在幼儿园主题活动中的利用价值进行了阐述;在此基础上,从C幼儿园基于客家文化资源的主题活动的设计和实施两个方面进行现状调查,对该园在主题活动开展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不足及其成因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了提升基于客家文化资源的主题活动开展有效性的策略。

通过研究得出,C园在基于客家文化资源的主题活动开展中,取得的成效有:主题的建构能够体现课程文化适宜性,主题活动的设计体系较为完整、齐备,主题活动的实施成效较为显著,教师的专业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同时也存在着以下不足:主题网络存在一定的“拼盘现象”,主题活动的开发中儿童的主体性发挥不够,主题活动的实施过程“预设”有余、“生成”不足,主题活动内容在五大领域的分布不均衡,主题活动的评价相对忽视幼儿的情感体验;而成因则有动机上存在一定的功利取向,相关制度不够健全,相关的理论知识和能力较为薄弱以及对客家文化的内涵和实质的认知不够深入这四个方面。最后从幼儿园和教师两个层面提出C园基于客家文化资源的主题活动开展有效性的提升策略,其中,从幼儿园层面提出:进一步端正办园理念,深化主题活动的文化品性;健全相关制度体系,保障主题活动开展成效;从教师层面提出:加强学习,提升主题活动设计与实施的能力;多途径了解本土客家文化资源,提升文化素养。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李静雯硕士学位论文《基于客家文化资源的幼儿园主题活动开展现状研究——以闽西N县C园为例》(指导教师连莲)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上海师范大学陈海洋硕士学位论文《台湾“慰安妇”问题研究》(指导教师苏智良)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