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张阿贞硕士学位论文《永定客家土楼楹联的德育价值研究》(指导教师毕世响)摘要

2020年5月20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20日:

2020年5福建师范大学张阿贞硕士学位论文永定客家土楼楹联的德育价值研究》(指导教师毕世响)摘要

QQ截图20221115164653.jpg 

教育是联系文明与文化的纽带,从本质上讲,教育属于文明,而教育一旦运行起来,给人以影响的通常又是文化。本论文将“文化”与“文明”作为理论基础,论述了“文化”、“文明”与“教育”的概念,并提出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文化重心在无形的精神与生活的深度与广度,而文明重心在有形的器物与生活制度。探索永定客家土楼楹联中所蕴含的道德教育价值因素,为当前道德教育在理论中或实践操作中提供可借鉴的内容。在理论上,可以提高道德教育理论论证的信度,在实践中,融合了楹联的多种价值因素,可提高道德教育的效度。

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管理方式注重的是课堂上的理性灌输教育,忽视了人的主动性,更忽视了对受教育者精神世界的关心关注。笔者的论文与思考,就是把客家土楼楹联和教学与教育结合在一起,希望形成学生初步的中国文化的家国情怀。另外一个更重要的教育意境则是“文化觉醒”,让受教育者不仅仅只是思想观念上发生一些变化,而是从深层次唤醒沉睡或被束缚的自我意识,对世界、民族和个人前途命运进行科学理性地自觉认知和践行追求。通过楹联文化中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让学生更深刻地体认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形成我们的“中国人”“中国心”的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在根本的意义上说,这是现代教育中的“文化觉醒”、“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

永定客家土楼楹联,内容上讲究深明大义,形式上追求音律和谐,成为最能集中展现客家人文化底蕴、文人情怀和精神素养的文化载体。论文综合运用了实地调查法、文献研究法和问卷调查法等,分析永定客家土楼楹联的历史渊源,从文化、文明与教育的视角,阐述了特定文物及其附属价值所呈现的教育功能,深刻挖掘两者的关联性,从永定客家土楼楹联的德育教化内容、价值体现及文化觉醒显现等方面剖析永定客家土楼楹联的外在德育价值,在楹联赏析的基础上,结合调查分析,探索永定客家土楼楹联德育价值的实践途径。最后,综合前面的一些理论性的分析,在永定客家土楼楹联与社会现实的结合下进行了道德教育价值的拓展。这些探讨研究都建立在扎实的田野调查及细致的问卷调查基础上,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为便于阅读,笔者在文章中统一使用简化字体。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张阿贞硕士学位论文《永定客家土楼楹联的德育价值研究》(指导教师毕世响)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山西师范大学陈枫硕士学位论文《福建龙岩妈祖信仰调查研究》(指导教师延保全)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