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江西师范大学朱丽博士学位论文《兴国方言词缀研究》(指导教师张勇生)摘要

2019年5月18日 暂无评论
2019年5月18日:

20195江西师范大学朱丽博士学位论文兴国方言词缀研究》(指导教师张勇生)摘要

QQ截图20221124171419.jpg 

兴国方言属于赣南客家话系统。本文将词缀分为前缀、中缀和后缀,拟对兴国方言词缀进行系统性的分析研究。

第一章为绪论部分。介绍了兴国方言概貌,探讨了词缀的界定问题,分析并总结了词缀研究现状以及研究意义和方法。

第二章是兴国词缀系统的前缀和中缀。涉及到三种前缀即“阿、老”和形容词前缀以及四个中缀即“里、巴、咕、打”,本章特色主要集中在各种构式上。

第三章是兴国词缀系统的后缀。兴国方言后缀十分丰富,除了常见方言后缀“公、牯、婆、佬”,还有富有浓郁地方色彩的“鬼、卵、坨、脑”等。此外还有能产性较强的“子”和“头”以及形容词叠音后缀。而词缀“哩”是能产性最强的词缀,“哩”缀不仅能附加在各种不同的音节数量、不同的词性、不同的结构形式所构成的词根后,还衍生出了与“哩”相关的后缀“崽哩”、“似哩”、“似崽哩”等,用法丰富,是兴国方言词汇系统的重要构词词缀。本章还提出了词缀合用的语法现象,“牯”缀和“哩”缀同其它词缀的合用是兴国方言词缀的特色之一。

第四章是对兴国方言词缀功能作出的总结。分为语音化词缀、语法化词缀、语用化词缀,并重点总结剖析了具有兼类词缀功能性质的“哩”。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5月江西师范大学朱丽博士学位论文《兴国方言词缀研究》(指导教师张勇生)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5月广西大学魏书颂硕士学位论文《贺州铺门话语音研究》(指导教师唐七元)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