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华中科技大学肖奕硕士学位论文《西江下游地区民间书院建筑形态研究》(指导教师李晓峰)摘要

2020年5月16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16日:

2020年5华中科技大学肖奕硕士学位论文西江下游地区民间书院建筑形态研究》(指导教师李晓峰)摘要

QQ截图20221116110009.jpg

桂山书院的魁星楼(文内图)

书院在中国教育历史上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作为具有普及文化教育等重要意义的民间书院,其本身的社会关注度则相对较低,对西江下游地区民间书院更是缺乏深入且系统性地研究。而在书院的学术研究中,学界多是以文史角度关注于书院地研究,对建筑学范畴地书院研究则相对较少。根据文献整理及实地调查发现,西江下游地区民间书院具有自身的建筑特点,但该地区民间书院的保存情况不容乐观,较多书院的信息已不复存在,实属可惜。因此本文以西江下游地区民间书院为研究对象,关注其建筑形态,分析总结其建筑形态特征并探究其影响因素。希望通过本文地研究梳理可呈现出西江下游地区民间书院的基本特点并引起人们的重视和社会关注度。

首先,西江下游地区以西江及其干支流为依托,其流域内的自然与人文特征作为西江下游地区的基础背景对书院有直接影响。通过基础地文献研究和实地田野调查,将该地区流域环境内的自然特征、人文特性与书院建筑相结合,梳理出西江下游地区民间书院的自然与人文背景、历史变迁及其类型。其次,明确调研中的现存案例来获取一手资料,分别从沿革现状、择址环境、功能布局、空间营造、结构装饰五个部分对书院案例先进行个案地解读并作初步特征总结。再而,在案例初步分析的基础上深入对书院建筑形态地研究,本文主要从书院的空间形态和实体形态两方面的切入点来对书院的建筑形态进行解析总结。其一,分析西江下游地区民间书院的空间形态,通过对其书院的空间分布、空间布局、空间构成要素和空间处理手法等四个方面来探究西江下游地区民间书院的空间形态特征。其二,分析西江下游地区民间书院的实体形态,通过对其书院的外部形式特征、梁架结构和主要构造做法等三个方面来探究书院的实体形态特征,并将此与广东粤北地区、江西赣江流域地区书院的实体形态进行初步比较。最后,进一步深入研究西江下游地区民间书院的建筑形态特征并探究其影响因素。

通过对西江下游地区民间书院建筑形态地分析研究,并在实地调查中获得大量资料的基础上,总结出西江下游地区民间书院的建筑形态是流域环境的自然特征、多元文化、书院性质与类型、书院功能需求、民间营造、移民通道及商业贸易等其它诸多要素综合互动的最终结果,使其呈现出一定独特的地域建筑风格,这也正是西江下游地区民间书院建筑存在和呼吁其保护的现实意义所在。

本文对西江下游地区民间书院的建筑形态进行研究,应对日后该地区民间书院的文物保护和再利用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同时也为后续的书院研究提供一些思路和启发。

 1.jpg

 2.jpg

3.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华中科技大学肖奕硕士学位论文《西江下游地区民间书院建筑形态研究》(指导教师李晓峰)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5年5月南京大学石峻山(JoshuaStenbere)博士学位论文《少数族群的表演:印尼华人戏剧和公共展示》(指导教师俞为民)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