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西南大学黄慧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服饰文化中的乡土地理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以赣州市南康二中为例》(指导教师石胜强、温为平)摘要

2021年5月15日 暂无评论
2021年5月15日:

20215西南大学黄慧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服饰文化中的乡土地理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以赣州市南康二中为例(指导教师石胜强、温为平)摘要

QQ截图20221025085723.jpg 

摘要

 

《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解读》中提到:鼓励地方和学校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设与地理相关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以满足学生兴趣和个体发展等需要。乡土地理研究指小尺度地域下,对家乡自然、人文地理以及人地关系及其地域系统的研究。乡土地理课程资源的开发,有利于开发并完善适合本地区需要的地理课程体系,利于学校特色文化构建。对高中生而言,用直观的乡土地理素材进行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地理学习兴趣,提升其爱国爱乡情怀;在乡土地理实践探索中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以增强学生地理实践力,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本文主要通过文献法、实地调查法、问卷调查和访谈法、案例分析法,研究赣南客家传统服饰文化中的乡土地理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本文以笔者所在区六所高中随机抽样50名地理教师和南康二中500名在校学生为问卷调查对象,并对本区地理教研员和部分地理教师进行访谈。教师问卷和学生问卷设置以下问卷内容:对赣南客家传统服饰文化的理解、开发利用现状调查、开发利用方式调查、开发利用效果调查。根据调查,笔者所在学校具备开展实践应用的某些条件,但赣南客家传统服饰文化中的乡土地理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仍存在主体(师、生)认识不足、客观条件制约和实践不足的典型问题。

赣南客家传统服饰文化是赣南客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服饰的形成与发展和地理环境密切相关。根据乡土性、科学性、思想性、可读性、趣味性开发原则和立足于学生学情的“最近发展区理论”、偏重于生活阅历的“生活教育理论”、关注于代表性案例的“范例式教学理论”的乡土案例开发理论基础,笔者形成以下赣南客家传统服饰文化中的乡土地理课程资源阶段性开发成果:一、赣南客家传统服饰在选材、色彩、文祥、形制与功能上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二、赣南客家传统服饰具有“古(不忘本精神)、谦(低调内敛)、和(人地协调观)、俭(勤俭质朴)”的地域文化特质,这些文化特质可为现代社会所借鉴;三、结合赣南客家传统服饰的地域特色和赣南客家传统服饰的地域文化特质,笔者编写出赣南客家传统服饰文化中的乡土地理课程资源表和赣南客家文化乡土地理教材提纲,以期在今后的教学中继续开发与完善。赣南客家传统服饰体现的不忘本精神、勤俭质朴、低调内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客家地域文化特征,在高中地理地域文化、旅游地理、人地协调观的教学中具有重要作用。

针对笔者所在区赣南客家传统服饰文化中的乡土地理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根据乡土地理课程资源教学中的“情景教学理论”和乡土地理评价多元化、发展性、过程性原则的课程资源应用理论基础,笔者提出以下应用策略:

一、校内策略。1.建立多层次交流合作平台,形成教研共同体;2.利用客家文化课程资源,选择适当教学方式,贯穿于教学全过程;3.促进客家文化乡土地理课程体系化(从以下五方面展开:①强化地理教师客家文化乡土地理培训;②不断完善赣南客家文化乡土地理教材;③利用客家文化课程资源,进行试题命制;④编写赣南客家传统服饰文化中乡土地理黑板报(手抄报);⑤构建客家文化情景要素信息库,建立数字化课程资源)。校内策略多种多样,除了以上提到的方式,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开设乡土地理选修课,举办乡土地理知识竞赛、客家文化手抄报评比、建立传承赣南客家文化社团。

二、校外策略:1.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学以致用(本文主要探究地理研学活动和地理野外调查);2.积极推进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

三、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减小教学阻力。

结合应用策略,笔者以教学实例一:地域文化与城市的发展——以赣南客家传统服饰文化为例,探究教师如何利用客家文化课程资源,选择适当教学方式,贯穿于教学全过程。笔者以教学实例二:调查南康客家文化特色景观及其保护和附录五——学生墙报作品为例,探究在校外策略中,教师可充分利用假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使学生在调查中认识赣南客家服饰传承现状以激发其文化传承意识。笔者以教学实例三:旅游地理试题编制和附录四——黑板报素材为例,探究教师如何促进客家文化乡土地理课程体系化,使学生课余也可系统地了解赣南客家传统服饰文化中的乡土地理知识。

本文旨在在平时的教学中,能够通过赣南客家传统服饰文化中乡土地理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应用,丰富笔者所在区的乡土地理课程资源,促进赣南客家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5月西南大学黄慧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服饰文化中的乡土地理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以赣州市南康二中为例》(指导教师石胜强、温为平)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5月新疆艺术学院刘文晶硕士学位论文《赣南采茶舞蹈女班教材与教学实践研究》(指导教师王泳舸)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