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树叶竹板演奏家詹晶晶和客家山歌大王李天生2006年5月13日随《土楼回响》演出团赴台湾金门岛表演

2006年5月13日 暂无评论
2006年5月13日:

闽西树叶竹板演奏家詹晶晶和客家山歌大王李天生2006年5月13日随《楼回响》演出团赴台湾金门岛表演

 QQ截图20211111094038.jpg

客家山歌大王李天生(前左)与永定籍著名交响乐女指挥家郑小瑛合作  资料图

 

应台湾金门县有关部门的邀请,闽西树叶竹板演奏家詹晶晶和客家山歌大王李天生,于2006年5月13日-15日,随厦门爱乐乐团交响诗篇《楼回响剧组赴台湾金门岛表演,使便西民间绝艺树叶吹奏和客家山歌竹板歌的美妙旋律,首次飘荡在曾经炮火连天的金门岛上空。
《土楼回响交响乐是闽西在2000年为迎接世界客属第16届恳亲大会在龙岩举行,商请永定籍著名交响乐女指挥家郑小瑛组织创作的。郑小瑛教授指挥厦门爱乐乐团在龙岩举行的客属恳亲大会上首演这部交响乐,与会观看的海内外客家乡亲便为之击节称赞,产生了轰动效应。不久,此作品荣获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唯一金奖。这部乐曲是对客家人的迁徙、奋斗、生存、发展及性格等综合性的宏大壮丽的史诗篇章。近几年先后演到了北京、上海、重庆、西安等国内30余个城市及金门、香港、日本、美国及欧洲等地区和国家《土楼回响>因为闽西客家民间音乐和客家土楼的元素而成为精品。厦门爱乐乐团因为《土楼回响>和客家女指挥家郑小瑛而成为厦门一张“熨金的城市名片”和文化交流的“形象大使”。詹晶晶、李天生的演唱演奏是整部乐曲的核心所在,他们也因为《十楼回响》而把树叶竹板和客家山歌竹板歌推向了全国以至国际舞台。
  演出在金门县文化局演艺大厅举行。演出当晚,仅五六百座位的演艺大厅里,却挤进了近千的热情观众。李天生是在《十楼回响第二段《海上之舟》登台演奏的。他手打竹板、以特色浓郁的原生态民间发声法演唱的客家山歌、竹板歌,让金门台胞为之耳目一新;一曲悲壮的《过番歌》,“阿哥出门往南洋,妹有言语祝亲郎……”让观众听得如醉如痴。接下来到乐曲的第三段《土楼夜语》,詹晶晶出场演奏。交响诗篇的第五段乐曲是《客家之歌>,接近尾声时台上台下客家山歌大合唱。台上是40余人的金门县合唱团,台下观众席又坐着四五十位来金门旅游的厦门电业合唱团。他们随着客家女指挥家郑小瑛大师的指挥棒,台上台下,两岸的闽南语系“福佬”,用刚学到的生硬的客家话,唱起客家山歌“你有心来偃有情,唔怕山高水又深山高自有人开路,水深还有造桥人”,演员、观众融为一体全场情绪高昂,气氛感人。
  他们赴金门演出得到金门当局的高度重视。县长李炷烽亲自出席他们抵达金门时的迎宾宴和离开金门时的送行宴。演出时李炷烽县长率领该县大小官员悉数到场观看。在演出之前,李炷烽县长登台致词时一句:“让我们共同来用歌声代替炮声!”引来台下一片如潮掌声。演出不仅获得完满成功,而且首次让客家、祖地、土楼、客家山歌等词汇,深深印在金门同胞的心中。

 

(辑自《闽西客家文化大典》  编者供稿)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闽西树叶竹板演奏家詹晶晶和客家山歌大王李天生2006年5月13日随《土楼回响》演出团赴台湾金门岛表演》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49年5月13日青田县解放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