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武汉理工大学王鹤硕士学位论文《台湾地方政治对社区营造的影响研究》(指导教师邓万春)摘要

2018年5月1日 暂无评论
2018年5月1日:

20185武汉理工大学王鹤硕士学位论文《台湾地方政治对社区营造的影响研究》(指导教师邓万春)摘要

QQ截图20221215162022.jpg 

社区是民众生活活动的基本公共区域,是社会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我国正处于社区治理的转型阶段,亟待治理理念和方式的创新。我国台湾地区的社区建设自1965年的社区发展计划到1994年的社区总体营造计划,至今已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创造了诸多可圈可点的成功案例。台湾地区的社区营造经验可以为大陆的社区治理创新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论文从政治学的角度切入,研究台湾地方政治对社区营造的影响。本文将研究重点放在社区营造与社区外部政治的关系上,具体关注台湾地方政府组织、地方派系以及地方族群认同对社区营造的影响。

村里与社区的合作模式、地方派系介入带来营造资源、族群认同对族群传统文化的传承作用、自下而上的机制以及参与主体的多元化,这些是台湾社区营造中的成功实践经验。但地方政治介入台湾社区营造也带来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选举政治介入社区营造,使社区组织成为地方派系、地方政治人物选举经营网络的“桩脚”,扭曲了社区的功能;另外社区之间发展不均衡、分化严重也是一大问题。

从台湾社区营造的经验看大陆的社区建设和治理,要结合大陆社区的实际情况,立足我国大陆的制度优势:第一,基层政府组织介入社区治理不能动摇,但政府角色要由主导者向引导者转变;第二,要重视多民族社区的族群认同问题;第三,探索多元协同社区治理机制,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社区。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5月武汉理工大学王鹤硕士学位论文《台湾地方政治对社区营造的影响研究》(指导教师邓万春)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5月贵州大学李海燕硕士学位论文《客家筝乐生态研究》(指导教师陈音)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