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湖北工业大学王紫淇硕士学位论文《江西白鹭村改造中对客家建筑传承与重构之研究》(指导教师王梦林)摘要

2018年5月1日 暂无评论
2018年5月1日:

20185湖北工业大学王紫淇硕士学位论文江西白鹭村改造中对客家建筑传承与重构之研究》(指导教师王梦林)摘要

QQ截图20221208144152.jpg

赣县白鹭村

客家人,作为汉族人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却并不同于其他汉族人,他们具有明显的构成要素和组织结构。客家民系是一只非常独特的汉民族社会群体,他们创造出非常独特的居住建筑类型。可以说,客家人最典型的特征即他们独有的语言体系以及他们的建筑。

本文对客家民居建筑的基本概念与形成历史进行了系统的归纳和研究,对客家民居建筑空间型制以及人文情怀进行归纳总结,加上对客家民居建筑现状进行分析,找出现状所存在的诸多问题,尝试归纳出该事物的发展轨迹与未来走向。试图从本文范例白鹭村中找到传承与重构白鹭村客家古民居的方式方法。将白鹭村古民居建筑与现代生活尽可能融合在一起,找出古民居建筑与现代生活的契合点。

本文首先对客家建筑领域进行研究概括,对现今客家建筑研究成果进行学习提炼,作为后续研究的基础准备。

然后介绍了各地区客家民居总概,并对其空间布局及空间序位进行分析提炼,总结出客家民居的内涵意义。

接着分析本文案例中白鹭村的客家古民居建筑的构造与装饰特色,并且提出了对白鹭村现今改造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最后提出了对白鹭村改造中传承古民居建筑与重构古民居建筑的设计方法与原则。该设计方法与原则能解决白鹭村现今发展不景气的状态,使白鹭村未来有更良好的发展。

1.jpg 

 2.jpg

 3.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5月湖北工业大学王紫淇硕士学位论文《江西白鹭村改造中对客家建筑传承与重构之研究》(指导教师王梦林)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5月广东工业大学赵伟硕士学位论文《乡村振兴背景下河源市乡村地区发展路径探析》(指导教师刘旭红、黄建伟)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