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赵振诚硕士学位论文《广东省惠州市衙前村文化景观的保护与开发研究》(指导教师詹一虹)摘要

2020年5月1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1日:

2020年5华中师范大学赵振诚硕士学位论文广东省惠州市衙前村文化景观的保护与开发研究》(指导教师詹一虹)摘要

QQ截图20221116154100.jpg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成了必然趋势。乡村文化旅游要想获得良好的发展,除了需要政府部门持续地调控与监管外还需要村落加强对文化景观的保护与传承,营造乡村整体的文化氛围,同时要因地制宜地搞好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在这几点之中,文化景观的保护与开发问题是最为直观且重要的问题。妥善地保护与开发文化景观,对于吸引游客注意力,建立衙前村旅游形象,增大衙前村旅游品牌影响力,提升游客体验感等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同时游赏人数的增长也会给衙前村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妥善地保护与开发文化景观亦可使乡村避免旅游开发过度或不足、乡村商业化氛围过浓、乡村空心化等问题。本文主要探究乡村文化景观开发与利用的合理途径,以寻求衙前村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全国乃至世界的乡村文化景观的保护与发展之路提供借鉴。

衙前村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经济开发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本文首先对衙前村自然环境因素、衙前村人文社会因素、衙前村文化景观等因素进行概述。

其次本文从自然景观、物质文化景观、非物质文化景观等方面入手,综合分析衙前村文化景观现状。发现衙前村对文化景观的保护与开发主要存在对于文化景观的保护与开发重视度不足,缺乏完善的文化景观保护体系,文化景观利用效率低、缺乏管理,衙前村文化景观品牌度塑造不高以及对非物质文化景观的保护有所落后等问题,分析形成这些问题的因素,借鉴国内外文化景观的保护与开发较为成功的乡村的案例,为衙前村的进一步发展寻求必由之路。

最后,提出衙前村文化景观保护与开发方案及其具体措施。其一,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文化景观的保护与开发,提高村民重视度;其二,坚持制定完善的文化景观保护体系,增强动态中的保护;其三,科学规划,提高文化景观利用效率,保护乡村文化景观遗产原真性;其四,综合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其五,制定生态保护政策;其六,加强规划设计,增大资金投入;其七,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塑造衙前村文化旅游品牌。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赵振诚硕士学位论文《广东省惠州市衙前村文化景观的保护与开发研究》(指导教师詹一虹)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贵州大学陈秀硕士学位论文《虚拟“糯米坡”:网络空间中的山歌文化研究》(指导教师何茂莉)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