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中央民族大学牛玉西硕士学位论文《畲族与客家的文化互动研究——以平和县秀峰乡龙岭村为例》(指导教师曾少聪)摘要

2010年5月1日 暂无评论
2010年5月1日:

20105中央民族大学牛玉西硕士学位论文《畲族与客家的文化互动研究——以平和县秀峰乡龙岭村为例》(指导教师曾少聪)摘要

QQ截图20220927152805.jpg 

摘要

 

畲族与客家文化互动引起了历史学、民族学、人类学和语言学等学科的广泛关注,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以民族学的理论和方法为指导,采用历史文献和田野调查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对畲族与客家文化互动研究的梳理与回顾,借鉴以往学者的研究成果,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和社会文化变迁的视角来审视畲客文化接触,透过对一个村落畲族社会文化的田野调查来探讨畲族与客家文化,从畲客互动的角度去观察和分析龙岭村畲族和客家的文化互动,进而揭示畲族与客家文化互动的历史和现状,深化对畲族与客家文化的探讨。

第一章阐述论文选题的意义、畲族与客家文化互动的学术史回顾和本文的研究方法。

第二章叙述秀峰乡龙岭村的生态环境以及历史文化背景,包括龙岭村概况、龙岭村曾氏客家由来以及龙岭村畲族的族源。

第三章阐明畲客之间不是以一种文化去取代另一种文化,而是两种文化互相融合,两者之间存在着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正如蒋炳钊先生在论述客家的形成过程时指出探讨客家民系的形成,既要研究中原汉人入迁的历史,同时又要研究当地土著民族的文化变迁,尤其是要深入探讨入迁的汉人与当地畲族融合的过程。

第四章以龙岭村为例,从物质文化层面和精神文化层面探究畲客文化的互动,辨别哪些是主要体现畲族影响客家的部分,哪些是体现客家影响畲族的部分。

第五章分析畲客文化会产生互动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种其一是客畲聚居地的交错,引起文化的互动其次是通婚引起文化的互动其三是官方的统治引起文化的互动。

第六章是结论。本文指出由于地域、通婚和国家力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畲族与汉族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存在着密切的交流和联系畲族与汉族之间的文化互动不是单向的,而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互学习和共同发展。在客家与畲族混居的地区,应该构建客畲族群平等的意识,促进客畲文化的互动和融合。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0年5月中央民族大学牛玉西硕士学位论文《畲族与客家的文化互动研究——以平和县秀峰乡龙岭村为例》(指导教师曾少聪)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2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曾阿红硕士学位论文《闽台客家民俗体育融合与发展研究》(指导教师杨少雄)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