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南京师范大学鲍金华硕士学位论文《<高僧传>副词研究》(指导教师何亚南)摘要

2005年5月1日 暂无评论
2005年5月1日:

20055南京师范大学鲍金华硕士学位论文<高僧传>词研究》(指导教师何亚南)摘要

1.jpg 

摘要

《高僧传》是南朝梁慧皎所写的一部僧人传记。它包举了二百五十七个僧人,是佛教史上的重要著作。同时,《高僧传》也是研究汉语史的重要语料,它的语言真实可靠而且比较接近当时口语,是我们研究中古语言的重要材料。目前,对于《高僧传》的研究,学术界较多注重于考校辑注、词汇训诂等方面,在《高僧传》的语法研究方面还比较薄弱,因而本文试图在这方面作些努力,选择《高僧传》的副词作为论文研究的对象。    

论文共分三章:

第一章为“《高僧传》副词总论(上)”。本章就《高僧传》副词的使用情况进行细致的描写与分析,勾勒出《高僧传》副词的整体面貌,统计出副词547个,分别归入时间副词、程度副词、范围副词、语气副词、情状方式副词、关联副词、否定副词、指代性副词八个次类。    

第二章为“《高僧传》副词总论(下)”。 本章把《高僧传》的副词和其他语料的副词作对比,从共时和历时角度分析了《高僧传》副词的特点,揭示它在汉语语法史上的地位。  

第三章为“个案研究”。本章选取《高僧传》中的几个副词进行个案研究,勾勒出这些副词的虚化轨迹,从中探讨一些副词虚化的机制。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5年5月南京师范大学鲍金华硕士学位论文《<高僧传>副词研究》(指导教师何亚南)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5年5月辽宁师范大学魏丽梅硕士学位论文《<红楼梦>量词研究》(指导教师于志培)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