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南京师范大学范陈虎硕士学位论文《<宋书>副词研究》(指导教师何亚南)摘要

2008年4月28日 暂无评论
2008年4月28日:

20084南京师范大学陈虎硕士学位论文<宋书>副词研究》(指导教师何亚南)摘要

1.jpg 

摘要

汉语史的研究必须建立在详尽、可靠的专书研究的基础上。《宋书》是现存的关于刘宋记载最为完整的一部史书,作者沈约。《宋书》语言真实可靠并且比较接近于当时的口语,记载的内容相当广泛,能够比较真实地反映当时的语言面貌,是我们研究中古语言的很好的材料。目前,关于《宋书》的研究,学术界较多注重于字句校勘、词语训诂等方面,语法方面的研究还比较薄弱。副词是汉语虚词中数量最多而内部极不均衡的一类,中古汉语副词研究是古代汉语语法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选择《宋书》中的副词作为研究对象,能够对汉语语法史研究提供参考和帮助。

本文对副词的定义、副词和其它词类的区分以及副词的分类进行了说明。通过统计分析,整理出《宋书》的副词系统。《宋书》统计出632个副词,并分为八类对副词概貌进行了描写与分析,说明无论从数量上看,还是从包括的类型看,《宋书》副词都是一个完整的系统。

本文采用历时和共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就《宋书》中出现的中古新兴单音节副词、双音节副词进行了比较详细的分析,并与上古文献《战国策》作了初步比较。通过分析《宋书》副词的发展变化,揭示了它在汉语语法史研究中的历史地位。说明《宋书》副词是既有继承又有发展的系统,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中古汉语词汇双音化的特色。

本文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几个副词进行个案研究,勾勒这些副词的虚化轨迹,进而探讨它们的虚化机制。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8年4月南京师范大学范陈虎硕士学位论文《<宋书>副词研究》(指导教师何亚南)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罗永铕:2022年公安系统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附长篇通讯报道)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