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市客家围屋生态博物馆2007年4月23日落成

2007年4月23日 暂无评论
2007年4月23日:

广西贺州市客家围屋生态博物馆2007423落成

 QQ截图20220928111900.jpg

广西贺州市客家围屋生态博物馆2007423日投用,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仁二冲村。广西贺州客家生态博物馆占地面积2020平方米、建筑面积700平方米,建筑、布局建筑为砖瓦结构客家围龙屋。

 

1950年,围龙屋由当地陈姓客家人修建因解放后被被当作地主财产没收并用作农会使用,陈姓人举族外迁。2005年,经协商征用作为广西10个生态博物馆“10+1”民族文化保护工程之一的广西贺州市客家围屋生态博物馆址,由工作站和信息资料中心、展示中心、保护区四部份组成。馆区居民属长乐客家人,建筑风格依山而居,有客家围屋600间,主要是府第式、锁头屋和围龙屋三种形式,旱溉旨宜的典型客家村落的生态环境。

2006年至2007423日,经过对陈家围屋进行维修,广西贺州客家生态博物馆正式开馆对外开放,是中国首个客家文化生态博物馆。

 

广西贺州客家生态博物馆占地面积2020平方米、建筑面积700平方米,建筑、布局建筑为砖瓦结构客家围龙屋,分工作站、展示中心、信息采集中心三大部分。入口有门楼及围墙、晒坪。陈列展厅18个,面积500平方米。

 

该馆陈列展览由广西民族博物馆、贺州市博物馆联合设计,主要展示客家人沿古道迁徙会集贺州,客家族群的形成,客家奇特的民居建筑、神秘的围屋,崇文重武、尚礼重孝,婚嫁、丧葬习俗、宗教信仰、音乐曲艺,通过200多件民俗文物藏品、历史文献,资料、图片等场景展示,借助灯光和展柜、手工艺作坊场景,简洁明亮地讲述贺州客家人在长期的迁徙岁月,传承祖先的血脉与客家文化,浓缩了贺州客家人的精华。馆区内不仅保留有竹板歌、鸡歌、山歌等颇具贺州客家民特色的曲艺和客家传统民居建筑,贺州客家围屋是广西桂东地区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历史悠久,是贺州客家文化的瑰宝。

 

参考阅读:

广西贺州客家生态博物馆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广西贺州市客家围屋生态博物馆2007年4月23日落成》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福建上杭庐丰人包洪文2020年4月23日获任中共三亚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