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巫漪丽于2019年4月20日在新加坡去世

2019年4月20日 暂无评论
2019年4月20日:

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巫漪丽于2019420日在新加坡去世

 11.jpg

巫漪丽,女,1931年出生于上海,祖籍广东河源龙川县,美籍华人,旅居新加坡。中国第一代钢琴家、中国钢琴启蒙人之一。

巫漪丽6岁开始学琴,9岁起师从世界钢琴大师李斯特的再传弟子、意大利著名音乐家梅百器先生,18岁便成为上海滩夺目的钢琴演奏家。1954年,任中央乐团第一任钢琴独奏家,首创及首演《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钢琴部分,1962年被评为国家一级钢琴演奏家,曾在中南海受到周恩来接见。1983年,巫漪丽赴美深造,之后定居新加坡。20176月,荣获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大奖。

巫漪丽著有《绣金匾》《松花江上》《百鸟朝凤》《梁祝(选段)》等9首“中国风”钢琴曲目。

2019420日,巫漪丽出席一场音乐会时晕倒,抢救无效在新加坡去世,享年89岁。

 

参考阅读:

 

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巫漪丽去世!祖籍广东河源,两年前曾回乡寻根

南方都市报2019-04-21

 

420日晚上,旅居新加坡的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巫漪丽,在出席一场音乐会时突感身体不适,身上直冒冷汗,随后,因体力不支晕倒,工作人员立刻将她送往医院急救,因抢救无效,在当天晚上约22时离世,享年89岁。

巫漪丽于1930年出生,祖籍广东河源龙川县,现旅居在新加坡。在2018年初,她在央视节目《经典咏流传》中弹奏了经典曲目《梁祝》和《我爱你中国》。在20174月,她第一次回到故乡,回到了魂牵梦绕的祖籍地广东河源龙川县紫市镇雅寄鹿水洞村。

 

被誉为“中国最好的钢琴伴奏”

 

南都记者了解到,巫漪丽的祖父巫恩福、祖母李英娇,是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早年移民到美国夏威夷的客家人。巫漪丽曾介绍,她的父亲叫巫振英,母亲叫李慧英,她母亲出自浙江宁波望族,她的外祖父曾经资助过孙中山革命。巫漪丽兄妹三人,她的大哥巫协宁是我国著名消化学病专家,她的妹妹巫漪云是复旦大学英语系教授。

巫漪丽自幼酷爱音乐,六岁开始学习钢琴。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巫漪丽介绍,在她不到10岁时曾参加钢琴比赛获奖,她的声乐老师带她认识了上海交响乐团指挥、意大利著名钢琴家梅百器,随后,她成为梅百器的学生。中国老一辈钢琴家吴乐懿、朱工一、周广仁、傅聪等人,都是巫漪丽的同门。

在巫漪丽18岁时,她首次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了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随后加入了上海交响乐团和北京中央乐团,担任钢琴独奏和室内演奏。

1962年,巫漪丽被评为国家一级钢琴演奏家,并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她曾代表国家远赴印尼、缅甸、波兰、丹麦等许多国家演出。她是新中国第一代钢琴家、中国钢琴启蒙人之一,她被誉为“中国最好的钢琴伴奏”。

巫漪丽擅长西洋古典及浪漫派音乐的演奏,她积极钻研中国作品,努力用西洋乐器来创新性的表达中华民族的音乐,她是著名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钢琴部分的编写者与首演者。在20184月央视播出的《经典咏流传》中,她与中国小提琴音乐家共同演奏了《梁祝》,随后又弹奏了一曲《我爱你中国》。巫漪丽动情地向在场观众说,《我爱你中国》是音乐大师郑秋枫为电影《海外赤子》谱写的,讲述了海外赤子的心情,“我虽然在国外很多年,但是我的根是中国。”

 

两年前回归祖籍地寻根探亲

 

巫漪丽的祖籍地在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而在两年前,她曾专门回乡寻根。南都记者在广东河源龙川县县志中看到记载:2017418日、19日,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巫漪丽回龙川谒祖。县委、县政府召开宗亲座谈会对其表示欢迎和致敬,并安排其回家乡紫市镇新南村鹿水洞恳亲。19日晚,县委、县政府在县东江影剧院举办“梦圆龙川行·巫漪丽老师钢琴音乐会”。这次寻根之旅,是年届九旬的巫漪丽第一次回归故里。

事实上,在上世纪60年代,她随团到广州演出时,就向人打听过龙川,得知“早上黑蒙蒙时去,晚上天黑才能到”,因演出时间较为紧张,当时就放弃了回乡探望的想法。

“小时候,我知道自己籍贯是广东龙川,但是我不知道那是什么地方,在我的印象中,‘龙川’应该是像一条龙形状的山川,其他的就想象不出来。”巫漪丽曾说。

约在五年前,巫漪丽结识了广东星海音乐学院毕业的邓文英,并向邓文英谈起了回乡探望的愿望,想替她的父亲和爷爷回乡拜祖。直到2015年秋天,邓文英与时任河源市文化馆副馆长的同学肖建厚提起此事,并请他帮助寻找线索。

后来,巫漪丽弹奏钢琴曲《梁祝》的视频一度在网上传播,更多人知道了她回乡探望的心愿。这引起了龙川县相关部门,以及巫氏宗亲的高度关注,远在马来西亚的巫氏宗亲巫华聪,为查询巫漪丽祖父族谱和足迹线路图,提供了非常珍贵的资料和原始档案。

2017418日,巫漪丽在上海浦东机场转机后,飞到了广东惠州的机场,受到了龙川县政府部门人员和巫氏宗亲的热情迎接。在惠州机场大厅,巫漪丽喝到了一杯来自祖籍地鹿水洞的泉水。坐上汽车后,还喝了一碗鹿水洞山泉水熬制的白米粥。

418日下午,龙川县组织召开了巫氏宗亲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时任龙川县委书记黄添胜对巫漪丽的回归表示热烈欢迎。19日上午,在众人陪同下,巫漪丽带着家族的愿望和梦想,终于回到了紫市镇雅寄鹿水洞村,村民们用隆隆的鞭炮声,迎接她的到来。

据当地村民介绍,鹿水洞村目前有100余位村民,主要有杨、崔、巫三个姓氏。晚清时候,这里不少村民到国外谋生,巫漪丽的爷爷巫恩福在上世纪多次为故乡福利事业捐款。

巫漪丽在祖屋为祖先牌位献了鲜花,还参观了紫市镇新南村永新小学,她的爷爷巫恩福在1948年曾向这所学校捐款。随后,她还到佗城镇参观了古文物和古建筑。

 

采写:南都记者 吴铭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巫漪丽于2019年4月20日在新加坡去世》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返回列表         2021年4月20日《古田颂》(何英词 李式耀曲)交响组歌唱响国家大剧院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