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山东大学范陈昕硕士学位论文《<红楼梦>“把”字句研究》(指导教师唐子恒)摘要

2003年4月18日 暂无评论
2003年4月18日:

20034山东大学陈昕硕士学位论文<红楼梦>“把”字句研究》(指导教师唐子恒)摘要

1.jpg 

摘要

前辈学者对于处置式的研究,从结构形式到语法意义几乎已经面面俱到,但大多针对的是现代汉语语料,近代汉语时期处置式的研究总的来看是比较薄弱的,为此,笔者选取《红楼梦》中的处置式为近代汉语时期处置式的代表,以明、清其它几部白话小说中出现的处置式为研究对象,试图从中对近代汉语处置式的特点加以总结、归纳。

《红楼梦》是产生于清代中叶的一部白话文学作品,其成书在近代汉语中由于是较靠后的作品,又是以白话写成,接近当时口语,从某种程度上说,可以体现近代汉语时期,尤其是清代的语言现实,因而,对其语法现象的研究,对于汉语史的研究来说,就显得异常重要了。

《红楼梦》在我国文学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文学家们对它的研究己经可以用汗牛充栋来形容了,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红楼梦》,一千篇研究《红楼梦》的文章中就有一千个角度对其进行描写,挖掘深刻,方方面面都有研究。至于它在语言学上的地位,就目前的研究现状看,大概比文学方面逊色许多,王力先生之后,很少有人以《红楼梦》为语料进行语法研究,尤其是新的语言学理论传入我国以后,利用西方语言学理论,对近代汉语处置式进行系统分析、研究的文章很少出现,因此,本文试图从句法、语义、语用三个角度入手,将前辈学者提出的各种观点加以总结,对《红楼梦》中出现的处置式进行全面的分析研究。

本文以白话小说《红楼梦》(北大图书馆电子版)为基础,同时参阅明、清其它几部白话小说,对《红楼梦》中出现的“把”字句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1、单纯动词作谓语的处置式在上古、中古(南北朝和隋代)都没有前例,在唐宋流行一段时期后,逐渐衰落,明清时期已经很少,但是,在近代汉语《红楼梦》的“把”字句中,谓语动词前后仍然可以不附加其他成分。

2、在早期的处置式中,谓语中动作都是指向“把”字宾语的,是对“把”字宾语的一种处置。但到了明清时期,“把”字句动词语义已经不一定都指向“把”字宾语了,而且,不指向“把”字宾语的谓语动词结构已经发展成熟,也就是说,到了近代汉语中,“把”字句谓语中动作的方向,有的是向外的,有的是向内的,有的是不确定的。即“把”后的宾语有的是动词的受事,有的是动词的施事,有的是动词的系事,有的是动词的施事还是受事不能确定,也有的只是表示的动作发生的处所。

3、一般情况下,“把”字介绍的成分就是谓语支配的对象,因此,“把”字句谓语动词多数是不另带宾语的。但在《红楼梦》中,已经有相当一部分“把”字句谓语由动宾词组充当,也就是说,宾语提前而动词后仍有宾语的新兴形式已经出现,而且,动词宾语与“把”字宾语之间有着各种各样的语义关系。

4、在《红楼梦》中,否定词以“不”为常例。在单重否定旬中,仍以出现在“把”后为常例,这与现代汉语中的情况恰恰相反,但已有移到“把”前的明显倾向。在明清其它十几部小说中,也是这种情况,这说明在近代汉语中,否定词出现在“把”前,始终没有占到绝对的优势。

5、处置式在产生之初,是把动词后的宾语提前,因此都是“专指”的。随着语言的不断发展,“把”后的宾语也可以是“泛指”的人或事物,但是不论“专指”还是“泛指”,其所指都是动作发生前就已经确定或存在的人或事物,而到了近代汉语时期,出现了一种在动作未发生时,其所指并不明确的表确指的宾语,这也是“把”字句在近代汉语时期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的标志之一。

6、“把个+不及物动词*在近代汉语晚期成为一种常见格式,其功用是描写强在事物如何导致人物心理情绪的变化,在近代汉语短期繁荣之后,逐渐消亡,到了现代汉语中,“把个+不及物动词”的格式已经基上不存在了。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3年4月山东大学范陈昕硕士学位论文《<红楼梦>“把”字句研究》(指导教师唐子恒)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白涛执导电视剧《绝密使命》2021年4月18日在央视一套首播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