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华南理工大学吴运江博士学位论文《赣州古代城市发展及空间形态演变研究》(指导教师田银生)摘要

2016年4月1日 暂无评论
2016年4月1日:

20164华南理工大学吴运江博士学位论文赣州古代城市发展及空间形态演变研究(指导教师田银生)摘要

QQ截图20221019094829.jpg 

摘要

 

赣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历史积淀丰富,有待挖掘;又是规模中等的,典型的山地河谷平原、交通要道上的商贸城市,因此是个颇具价值的城市史研究样本。

本研究把古代赣州城市的发展历程分为三个时期。研究重点集中在赣城的三个历史时期的突变点,论述城市发生的变革,阐释推动其变革的逻辑和驱动力。这三个时期分别为:(1)秦汉-南朝城市选址和迁址时期;(2)唐宋城市变革时期;(3)宋、明的“盗乱”和“王化”时期。

论文据此分为四部分,共六章。第一部分为绪论,其余三部分为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第一章,阐明研究的概念和理论框架。讨论赣州城市史研究的价值和意义;交待相关重要概念和研究范围;总结城市史研究、赣城历史研究的现状,提出本研究的内容、目标;以“文化结构三层面”说、区域社会经济分析、中微观形态分析建立研究框架。

第二部分是第二章,是赣城从“边城”演化为“郡治”的时期。以区域军政格局阐释早期赣城选址和迁移;文中总结早期城市多为统治工具,致使其频繁迁移。

第三部分包括三、四、五章,是赣城从“山城”演变为“江城”的时期。其中第三章论述唐宋南方区域经济、交通变迁,从人口、商税、产业、地望等方面分析虔州的经济繁荣程度;第四章讨论晋--宋虔州从“军镇山城”到“商贸江城”的形态演变,说明其发生了从规模到性质,物质形态到精神面貌的变革;第五章分析赣州具有“江城”特色的营建——城墙及“福寿沟”为主的防洪排涝体系。

第四部分是第六章,以“盗乱”、“王化”为主线论述宋末-明、清赣城发生的重要变化。分析赣城发展陷入停滞的原因,以及“王化”的意识主流作用下城市空间发生的变化:赣城半军事化;成为语言、文化孤岛;郁孤台重登城市至高点;官学频迁。

最后为研究的结论、启示,以及对后续研究的展望。早期城市多以军事政治职能为主,容易发生频繁迁移,这是王权制度主宰城市的时期;城市经济、物质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发生商业变革,走向繁荣、开放,这是城市的商业文明时期;社会矛盾重重,陷入动荡衰败的时候,文化融合社会的力量是城市、社会活力延续的最终希望。

城市融聚着差异,汇集着活力,多元、多彩且丰富多变。城市的历史和它的未来一样,充满魅力,也富于启示。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6年4月华南理工大学吴运江博士学位论文《赣州古代城市发展及空间形态演变研究》(指导教师田银生)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0年4月广西师范大学卜奇文硕士学位论文《赣南、闽西、粤东三角地带客家土楼文化研究》(指导教师周作明)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